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生难”到“学农热” 湖南农林研究生总数呈上升趋势
2017-11-14
三湘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吃饱”到“吃好”的时代,意味着现代农业在迅速发展,也急需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今天,2017年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在湖南农业大学举办,来自全国32家农林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专家,围绕“农林研究生教育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学习、交流和探讨。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南省现有全日制研究生75608人,其中博士13617人,硕士61991人,研究生教育规模居全国第10位。

  【现象】从“招生难”到“学农热”

  研讨会上,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指出,一直以来,农科类院校存在招生难的问题,这是社会对农业院校的误解造成的。“以往,一提到农业就是进行农产品生产,而一提到农业类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工作不是去养猪,就是去种地。”在董维春教授看来,相比于其他专业,由于农学专业的吸引力不强,生源质量不高导致生源培养难度加大;此外,农林类研究生培养还存在与产业、行业对接融合程度不够等问题。

  不过,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更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农业类人才,我省作为农业大省,也掀起“学农热”。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邹冬生介绍,以该校为例,以前研究生招生规模很小,而现在每年招收1000多人;从近几年农学研究生就业情况来看,初次就业率在95%以上,稳居全省前列。七成以上的研究毕业生选择了科研院所或种子公司。

  【改革】多措并举助推产教融合

  “研一以理论课为主,课后会去实验室帮师兄师姐做课题,这样也能为自己的科研课题打下良好基础。”小周是湖南农业大学2017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她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拥有齐全的实验设备和仪器,她会经常“泡”在实验室里。

  邹冬生介绍,湖南农业大学通过改变培养内容、培养模式,吸引更多学生融入到农学研究生的“大家庭”中。比如,通过开办暑期学校、行业体验等方式,让学生提前进入到行业,感受其中的“魅力”;同时,该校力推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学校除了为研究生配备校内指导老师外,还有一名校外实习指导老师。校内指导老师负责理论教学,校外实习导师负责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据了解,该校还通过建设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为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科学实验、自主研发和实践创新提供场所。 邹冬生告诉记者,该校每个学科都分别建有校内和校外的实验、实习基地,目前,学校已建有50多个实习基地。

  实习生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