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大学取消奖学金只发奖状 半数网友表示赞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苏州大学新一届本科生奖励结果揭晓,不少原有奖学金项目变为不再发放物质奖励,或仅有1元象征性奖金。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部分奖学金后,学校增加了出国留学专项奖励,以及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奖助学金额度。对此,有人表示赞同,认为学生不该以“获得奖金”作为求学目标。也有人认为,奖学金制度有正面效果,不应随意取消。还有人提出质疑:高校取消惠及面更大的学业奖学金,却花钱鼓励少数学生留学,或许有失公平。高校学业奖励“有奖无金”,你赞同吗?

  网友观点:

  “一个传奇”:奖学金是奖励学生更好完成现阶段学业而设立的。无论以何种名目挪作它用都是不恰当的。

  “苍穹眸”:我不赞成。既然是奖学金,就应该落实每一个字。比如说一个学生为了自己的目标要凑钱买个笔记本,或者想为家里减轻负担等而努力争取奖学金,然而取消了金,奖状对他来说只是荣誉上的肯定而已,并没有解决他的问题。

  “卢文学”: 那就不应该叫奖学金,而应该叫奖学证。

  “总有一个地方叫天堂”:这对家庭状况还行申请不到贫困资格但也没钱出国留学、想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现状的人是不公平的。

  “开心豆豆圆”:取消了吧,两个理由。第一,高校应该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奖学金只能体现在某个小方面,不能全面的评定一名学生是否优秀。第二,对高校来说不如把这部分资金放到助学上,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上大学。

  网友“bing feng”建议:别弄奖金了,不如发些购书券餐票之类的,或者减免下学期学费,才像是鼓励学习。

  调查结果:大概半数的网友表示说,取消更好。

  @轩宇宁智:奖学金奖历的应该是爱学的人,但现在的奖学金是这样吗?评判的标准又是什么样?这些应该只有干部们自己知道了。

  “福成2091”:个人认为奖金有没有无所谓,对于贫困生而言,学习好了才有出路,不一定是奔奖学金去的,加大对贫困生帮扶很有必要。

  @开心豆豆圆:取消了吧,两个理由。第一,高校应该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奖学金只能体现在某个小方面,不能全面的评定一名学生是否优秀。第二,对高校来说不如把这部分资金放到助学上,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上大学。

  “水印”:同意取消奖学金,毕竟读书学习是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为什么还要学校和国家格外奖励呢?学校停发奖学金也不该用于鼓励出国留学,而应该用于救济贫困学生和鼓励创新,以及对道德优秀的老师和学生给予更多的物质奖励;或者停发的奖学金可以作为减免高校学杂费的一个突破口,如今读书的成本未免有些太高。

  也有网友认为,不应该随意取消。

  @scenery-RuiJ:奖学金就是给学习成绩好的, 助学金就是给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留学经费就是给能申请到国外学校的优秀的学生的。用途不同,你现在把奖学金给出国的学生,那在国内读书的同学怎么办?

  网友“沈yanxi”:作为在校大学生,我认为苏大的“有奖无金”,确实应该考虑更多一点。首先,学生确实不是以拿奖学金为目的的学习,但是奖学金的正面积极作用不应该被否定。其次,作为校方,减少奖学金而增加出国留学的奖项资金,这让绝大多数的没法出国的学生怎么想,毕竟出国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与能力,还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21434958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