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12所高校入选“双一流” 列全国第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备受关注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昨天公布,南京12所高校榜上有名。南京也由此成为除北京、上海以外,“双一流”建设高校最多的城市。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旨在推动一批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计42所,其中包括在宁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其中包括在宁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12所。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北京大学以41个入选学科名列第一,清华大学以34个学科名列第二、浙江大学以18个学科名列第三,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以17个学科并列第四。南京大学共有15个学科入选,排名第六;东南大学共有11个学科入选,和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并列第八。

  从城市看,北京以31所高校入选名列全国第一,上海以13所高校入选名列全国第二,南京以12所高校入选名列第三。

  教育部曾表示,“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记者注意到,“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有部分高校既非“985”也非“211”,比如,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它们入选的学科实力都是非常强的,也算实至名归。”网友们点评。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并非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