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部分考研辅导“挂羊头卖狗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大学校园内宣传栏里可见有关考研的宣传单页。

  形形色色的考研班中,不少都宣称自家“命题人点题”、“阅卷组辅导”以招徕生源。而做了两年半招生代理的小韩(化名)则称,“命题人、阅卷组”班实际上并不那么美好,名师“大牛”很难见,讲课的更多是刚毕业或者没毕业的研究生。

  名师难得一见,授课老师多为研究生

  “所谓的命题人、阅卷组辅导,大多数打出这个名头来的都是噱头。”小韩说。

  小韩告诉记者,他代理的考研机构,宣传时也说有“命题人”、“阅卷组”、“名师”授课,但实际情况是,这些“大牛”通常只来上几节甚至一节课,其他时候都是一些已经毕业或者在读的研究生来讲课,水平与“名师”差距很大。“我了解到的很多考研班也都是这种情况。”他说。

  淄博某高校研究生王帅则用他的亲身经历验证了小韩的说法。王帅去年报了一个考研班,本就是冲着该班“命题人”辅导去的,但上完所有课程后,他大失所望。“就第一节课是那个名师来讲的,水平确实很高。后来去上课都是有个助教带着我们看那个名师讲课的视频,也不讲课。视频看完了课没上完,一个年轻的研究生就来给我们上完了剩下的课。”

  在济南某高校做了一年招生代理又退出的大三学生孙芳(化名)告诉记者,考研班“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也不少。“我曾代理的那个辅导班宣称是一位名师授课,但实际上课的就是一个刚毕业的研究生。我觉得有点坑同学,所以就退出了。”

  孙芳还透露,现在一些名头很大的专家,会一个人应聘好几个考研机构,“他们会有一个主讲的考研机构,其他的给钱邀请才会去讲次课。”

  “除了政治有点效果,其余押题班基本没用”

  各种考研机构基本都设置了押题班,那么这种押题班,对学生备考有什么效果?

  一位不愿具名、曾参加过考研英语阅卷的人士告诉记者,政治押题,作用比较明显,但英语、数学押题班“基本没用”。“政治考来考去都是那个套路,内容也就是那几本书,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在考试前一个多月给考生划划重点、说一下可能的考题还是很有效的。”

  “数学因为范围大、考题变化多,很难押中具体考题,最多压中个范围。英语,尤其是大作文,可以按照辅导班的思路多写几篇练练手,但不建议按照押题班的格式去写,这样很容易直接划到最低分数档。”该人士称。

  这名阅卷人解释,现在考研英语大作文阅卷时,很反对所谓的“制式作文”。“我了解到,有的考研班在辅导英语作文时,经常会教学生去按照某种格式写大作文,比如可以引用哪些句式,引用哪个事例等,很呆板。在阅卷时,遇到这种作文基本都是直接划到最低分数档,不会超过6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