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下的“心”生∣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脏移植团队攻坚克难,屡创奇迹
2020-06-18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2020年全国抗疫的战斗中,如果说湖北是“新冠争夺战”,那么后方就是“新冠保卫战”。只有留守的后方做好了,才能让前方无后顾之忧,全力奋战。

  疫情初期,医疗防护用物全国告急,所有医疗用物优先向重灾区湖北倾斜,派出支援团队的医院也是竭尽所能地分拨医疗用品让团队带去武汉。后方一方面提醒着老百姓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一方面又为已经躺在病床急需外科手术的患者着急,因为全国血库告急,没有库血好多外科手术是没有办法进行的。在加上全国各地“限出令”陆续出台,紧接着各地“封城”,原本全国上下四通八达的交通都停罢,对于急需行器官移植的这类手术来讲,一般供体只能在特殊容器中保存4-6小时,这就是切断了生命线。

  没多久,我院就收治了一例诊断为扩张心肌病的患儿,对于这种疾病唯一的办法就是心脏移植。很快有了合适的供体,但是压力和挑战来到了心脏移植团队这边,人员紧缺、物资不足、库血不足、交通不畅,在加上这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年龄和体重都创下最低记录的心脏移植患儿,但是移植团队并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最后手术成功,患儿康复出院。

  仅过了53天,这个记录被再次刷新,把最小年龄直接降低了3个月,而且供体心脏术前已经有缺血缺氧症状,更难的是供体和受体血型不匹配,无疑增加了术后排斥反应的发并率。对移植团队来说无论是术中还是术后挑战更大。

  疫情期间,移植团队还完成了一例困难重重的手术,患儿术前只能依靠ECMO辅助维持生命体征,一般心脏移植供受体体重比最大不超过2,由于患儿病情危重被迫选择了体重比为6的供体,心脏过大术后只能先延迟关胸,移植团队甚至都提出了取肋骨给心脏腾位置的想法,最后在移植团队的治疗和护理下患儿顺利出院。

  “换心”的准备过程艰辛,术中充满挑战,医生用着3.5倍放大镜,直径比1.5mm还细的缝线精细地操作,生怕疏漏了一丝一毫。术后监护更是倾注了整个移植团队医生和护士的心血。抗感染、抗排斥、助排痰、消腹胀、加营养、做康复,一路走下来坎坷地越过每道难关。疫情限制父母进入ICU看望自己的孩子,于是我们给予患儿父母般的关爱,让他们不觉得孤单。我们希望疫情下的新生是完整的,无论心理上还是精神上。

  前方后方一连心,打一字——是“患”。2020年,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前方不放弃任何一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后方也为每一位患者争取新生的机会。沧海桑田,无论现在或将来,为患者消除苦难,守护健康的是医护人员永恒不变的初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