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识考前准备
考试全程

世逢金牛年,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特别策划2010年考研全程备考手册,祝愿广大考研学子都能旗开得胜,梦想成真……

  导    读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2009年,世逢金牛年,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特别策划《2010年考研全程备考手册》,科学、全面、系统地为广大莘莘考研学子进行权威考研全程指导,让您胸有成竹解决一切考研难题……
   本手册共包含考研常识考前准备考试全程指导三个方面的内容,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广大学子在考研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国家最新的考研政策变化、硕士研究生的种类、国家研究生招生的新趋势、区分冷热专业的标准、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等等,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国家关于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最新政策规定

   一、培养目标
   二、推荐研究生免试相关政策和程序
   (一)推荐免试的相关规定
   (二)推荐免试生的选拔程序
   三、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报考条件
   四、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报名办法
   五、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报名录取程序
   六、考试
   七、体格检查
   八、录取
   九、毕业生就业
   十、其他
  >>201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招办主任谈新政策
  >>30年扩招30倍 全面关注2009年硕士研究生全国扩招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
  教育部规定: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必须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特别是要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具体要求是:研究生必须认真学习并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热爱祖国,具有集体主义精神以及追求和献身于科学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
推荐研究生免试相关政策和程序
  推荐免试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高校按规定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人数由教育部下达;推荐名额不得做校际间调剂。
  推荐免试学校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应届毕业生本人根据推免条件提出申请……
  >>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全攻略
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报考条件
  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9月1日,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2010年必读:各种学历考生考研报考条件汇总
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报名办法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从2005年开始,我国硕士研究生考生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网上报名日期:每年10月10日左右至10月31日,每天8:00—23: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应届本科毕业生可提前报名,时间为每年9月中旬(每天8:00—23:00 )
  所有考生( 含推荐免试生、农村教育硕士生 )均须到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网报信息……
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报名录取程序
  招生单位审查考生网上报考信息后,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发放准考证。招生单位将在复试时对考生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对弄虚作假者(含推荐免试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考试
    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初试一般是在春节前两周的周六、日,共考两天。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复试时间、地点、科目、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复试办法和程序由招生单位公布。复试一般在5月上旬前结束……
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
  考生复试时应按招生单位规定到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院进行体格检查。具体要求,见各招生单位简章或复试通知……
录取
    录取
  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参加统考、MBA联考及法律硕士联考考生可被录取为定向或非定向硕士生,也可被录取为委托培养或是招生单位自筹经费硕士生……
毕业生就业
  定向或委托培养硕士生回定向或委托单位。
   非定向和自筹经费硕士生毕业时采取毕业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学校及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毕业生调配部门负责办理相关手续……
其他
    其他
  考生报名时不再出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已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被录取为硕士生后,培养经费及在学期间的待遇按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培养合同办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本简章,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作必要的补充规定;现役军人报考硕士生及军队系统的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招收硕士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规定办理……

二、硕士研究生种类及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新趋势

   一、硕士研究生种类
   二、研究生招生趋势
   (一)当前本科生的就业形势
   (二)国家和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

硕士研究生种类
  目前我国硕士研究生种类比较复杂,可以从以下角度划分。按学习方式不同,分为脱产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按学习经费渠道不同,分为国家计划研究生、委托培养研究生(简称委培生)和自费研究生。
  按照考试方式分类,硕士研究生根据考试方式主要包括全国统考、单独考试、法律硕士联考、MBA联考等。按照专业和用途的不同,分为普通研究生和特殊种类研究生……
研究生招生趋势
  本节内容共包括当前本科生的就业形势、近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研究生招生未来发展趋势等几个大的方面……
  >>历年考研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统计

考研群组

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考研备考体验

共享资料

权威、热门考研资料共享下载

专业、院校查询数据库

热门专业、院校、分数线权威查询

意见反馈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点击这里与我们联系!   策划编辑: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