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考研大纲什么时间公布!大纲发布前后如何高效复习?
2021-05-2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马上进入6月,相信大家的考研复习已经到了中间阶段。目前考研大纲还未公布,没有考研大纲参考的复习就只能是系统的基础知识学习,等考研大纲出了之后我们才能确定复习重点。毕竟考研大纲是为了让大家了解重点,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这样就能让学习更有效率!

  考研大纲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

  考研大纲主要分为两大类:

  (1) 公共课考试大纲即考研政治、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试大纲,每年由教育部统一公布。

  (2) 专业课考试大纲,概括来说分为三类,即教育部统一公布、各大高校及学院公布以及不公布三种类型。

  一般说来,专业课考试分国家统考、各大高校联考和高校自主命题三种形式。

  国家统考与各大高校联考的专业课,其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公布,这些专业具体为:法硕联考、教育学、计算机、历史学、心理学、西医综合、中医综合、农学等;

  高校自主命题,则是各高校及学院自己公布专业课大纲,每年由高校自主决定公开与否及公布时间,因而会存在部分院校会公布自主命题专业课大纲,部分院校不会公布的情况。

  总之:考研大纲简单来讲就是划考试重点,所以了解考试大纲很有必要,这样才能复习到关键点上!

  考研大纲什么时候公布?

  往年考研大纲公布时间:

  2021考研: 2020年9月9日发布

  2020考研: 2019年7月8日发布

  2019考研: 2018年9月15日发布

  2018考研: 2017年9月15日发布

  由近几年考研大纲的发布时间可以看出,考研大纲公布的时间大概率是在9月左右。每年的考研大纲基本上就是调整,总体上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仔仔们可以参考近几年的大纲复习,等大纲出了之后对比补充就可以了!但无论考研大纲什么时间公布,考研初试时间基本是稳定的,小伙伴们只需要保持自己的复习节奏,安心备考就好~

  考研大纲公布前后如何复习?

  1、考研大纲公布前

  目前距离大纲发布还有4个月左右时间,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大家可以按照2021考研大纲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按自己的进度复习,因为每年考研大纲变动不会太大,所以往年的大纲有很大的参考性!

  2、考研大纲公布后

  对比新旧大纲,注重细节变化

  每年大纲公布,变化最大的就是政治科目,一般大家都会在新的大纲发布之前,就进入政治的复习,如果不梳理考纲变化,就会造成知识点的疏漏。

  因此,建议小伙伴们都依照最新的考纲和大纲解析,再对比去年的考纲,把增加、删除或修订的考点整理出来,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处的变化。

  全局掌握,大纲为重

  有的小伙伴喜欢盲目的弄“题海战术”,但是毫无头绪、毫无规划的“题海战术”只会浪费时间。

  考研最终是要以考试定输赢,所以建议小伙伴们首先要认真分析考试大纲,确定复习重点,将重要的知识点和题型进行梳理,节省时间,将时间利用得更加高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