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性院士概况:在上海出生者最多


以下信息仅供考生报考参考,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

在北京工作的女院士最多,在上海出生的女院士最多

调查发现,我国女性院士申报单位分布在我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在北京工作的女性院士最多,有52人;上海工作的有13人,位居第二;江苏工作的有5人,位居第三。其次是陕西、安徽、福建、湖北、辽宁、天津、浙江、香港、广东、河北、湖南、吉林、山东、新疆、等省市。

1955-2007我国女性院士申报单位地区分布情况

 

名次
省市地区
所在城市
院士人数
1
北京
-
52
2
上海
-
13
3
江苏
南京
5
4
陕西
西安
3
5
安徽
合肥
2
福建
厦门
2
湖北
武汉
2
辽宁
沈阳
2
天津
-
2
浙江
杭州
2
香港
-
2
12
广东
广州
1
河北
保定
1
湖南
长沙
1
吉林
长春
1
山东
青岛
1
新疆
乌鲁木齐
1

 (备注:以上院士统计不含外籍院士)

我国女性院士出生地区分布在我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在上海出生的女性院士最多,有18人;江苏出生的有13人,位居第二;北京出生的有8人,位居第三,福建和河北出生的各有6人位居第四。其次是广东、山东、香港、重庆、河南、湖北、黑龙江、湖南、四川、天津、安徽、广西、江西、新疆等省市。

1955-2007我国女性院士出生地区分布情况

 

名次
省市地区
院士人数
出生城市
1
上海
18
-
2
江苏
13
南京、南通、苏州、无锡、徐州
3
北京
8
-
4
浙江
7
杭州、嘉兴、宁波、绍兴、温州
5
福建
6
福州、南平、莆田、泉州、厦门
河北
6
保定、秦皇岛、石家庄、唐山、邢台
7
广东
4
广州、江门
山东
4
青岛、烟台
香港
4
-
重庆
4
-
11
河南
3
鹤壁、南阳、信阳
湖北
3
武汉、咸宁、孝感
13
黑龙江
2
哈尔滨、牡丹江
湖南
2
长沙
四川
2
成都、内江
天津
2
-
17
安徽
1
安庆
广西
1
桂林
江西
1
南昌
新疆
1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备注:以上院士统计不含外籍院士)

女院士均有大学以上学历,博士以上学历者约占总数的39.24%

调查发现,我国女性院士学历层次较高,均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约占女院士总数的58.70%;其中具有博士以上学历的约占36.96%。1949年以后毕业的约占总数的76.09%,这说明建国后我国男女平等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和社会经济地位均有显著提高。

女院士主要集中在生命科学、医药和数理化等学科领域

1955-2007年间,中国科学院共增选女院士51人,主要分布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化学部、数学物理学部、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信息技术科学部等6个学部,其中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女院士最多,有14人,另外化学部和数学物理学部的女院士人数均在10人以上。

中国工程院共增选42名女性院士,主要分布在医药卫生学部、农业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和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等8个学部,其中医药卫生学部的女性院士最多,有20人。

1955-2007我国女性院士学部分布情况

 

名次
名称
学部名称
院士人数
1
工程院
医药卫生学部
20
2
科学院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14
3
科学院
化学部
11
4
科学院
数学物理学部
10
5
科学院
地学部
7
6
科学院
技术科学部
6
7
工程院
农业学部
5
8
工程院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
4
工程院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4
10
工程院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3
工程院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3
科学院
信息技术科学部
3
13
工程院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2
14
工程院
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1

(备注:以上院士统计不含外籍院士)

从我国女性院士研究领域的学科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卫生、生命科学等领域系。存在如此状态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整体而言,女性大脑更擅长语言、情感活动,而男性大脑更擅长科技研究所需要的机械空间、逻辑等能力。二是社会分工因素。获2003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李方华院士坦言,家庭生活要占去女性很多时间,这在竞争激烈、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投入的尖端领域很容易导致女性竞争力的丧失。三是几乎所有国家都或多或少存在不鼓励女性从事自然科学的传统与潜规则,已经积重难返。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网刘明等共同执笔编写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2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