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得不防的大学"疾病",你中招了没?


不得不防的大学

  "大学"好像一直都是个自带光环的名词,朝气蓬勃、豆蔻年华,在我们的印象中就是青春的代言。可是经历过你才会知道,大学还有它的另一面,彷徨、迷茫掺杂其中,这才构成了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负面情绪也是经常会有的情况,但是如果任由它滋生下去,就会引发严重的问题。那些大学里司空见惯的"病症",今天就一起来瞧一瞧:

  自卑

  特征:悲观、忧郁、孤僻、不敢与人交往;认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性格内向,总觉得别人瞧不起自己。

  克服:

  1.回忆过去的闪光点,通过自我肯定和做擅长的事,提升自我价值感。

  2.发现自己的优点,及时激励自己。

  3.站在镜子前,告诉自己"你看上去真棒"。

  4.直视他人。经常提醒自己正视别人,用温和的目光与别人打招呼。

  5.挺起胸膛,让步子稳健轻松,自信心就会增长。

  孤独

  特征:感到与世隔绝、无人与之进行情感或思想交流、孤单寂寞的心理状态。

  克服:

  1.试着与人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

  2.不要在感到孤独时才想起朋友,而要有意识地经常与好友保持联系,需要帮助的时候想想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3.认识新朋友。主动接近别人,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多为别人考虑。

  4.配养一门兴趣爱好。

  5.感到孤独不妨出门锻炼一下身体,有助于引发积极情绪。

  6.换张笑脸,没人喜欢整体愁眉苦脸或者一脸清高孤傲的人。

  嫉妒

  特征:因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学习、名誉等方面不如对方,而产生的一种不悦、自惭、怨恨的心态,甚至带有破坏性的行为。

  克服:

  1.问问自己:我比较的东西是什么?我究竟想要什么?别人拥有的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要学会接纳、尊重、欣赏和换位思考。

  2.客观分析自身情况,认真反思别人的优势所在,自己需要怎么做才能达到那种水平。将注意力转移到丰富自身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上。

  3.用正当的方法宣泄情绪,如找家人或朋友倾诉,通过运动分散排解负面情绪等。

  焦虑

  特征:担心不能达到预期目标,遭受拒绝或失败等挫折而形成的紧张不安的情绪状态。

  克服:

  1.战胜焦虑最好的武器就是行动。不要逃避焦虑,面对痛苦的情绪,起初能做的只有忍受,并且让自己坚持做该做的事情。

  2.战胜完美主义,任何事情尽全力就好,不要一味追求完美,给自己莫名增加更多的压力。

  3.要重视过程,不要把结果当成衡量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拖延

  特征: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克服:

  1.把任务分成具体的、容易实施的小目标。

  2.按时奖励放松。每当完成一个任务时,可以适当奖励自己一小段休息放松时间,但不宜过长。

  3.寻求监督。一个人犯困偷懒时如果身边有个可以监督的人就会很好地改善这个问题,相互监督一起进步。

  4.消除干扰。找一个让自己安心舒适的环境,赶走一切影响自己工作学习效率的干扰,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任务中。

  5.最重要的一点,现在就开始动手!

  当然小伙伴们也不要过分担心,负面情绪谁都会有,但是一定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不要让这些"病症"扰乱了你的正常节奏,大学生活还是很精彩的,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这可贵的校园生活,好好给自己充充电!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8
光明日报 2019-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