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不知道的中国智囊团:中国智库大盘点


你不知道的中国智囊团:中国智库大盘点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古代就有门客、军师、谋士、参谋、顾问,孙武为吴王阖闾献谋、吴起为魏文侯献谋、孙膑为齐威王献谋,他们在古代军事及其他政治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代管理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的巨大挑战,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愈演愈烈,智囊就更为人们所重视,并形成了智囊组织和系统--智库,作为一个群体的组织来为社会服务。

  智库又称智囊团、头脑企业或思想库、智囊机构、顾问班子,是指专门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它将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社会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满意方案或优化方案。

  中国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舆论与公共知识传播具有深刻影响。从组织形式和机构属性上看,智库既可以是具有政府背景的公共研究机构,也可以是私营研究机构;既可以是营利性研究机构,也可以是非营利性机构,形式多样且特色鲜明。下面,我们就从盘点入手来认识一下中国的代表性智库吧!

  中国现代意义上最早的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

  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被视为中国智库体系初步建立的标志性事件。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三大定位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这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系列,尽管得到政府的资助,但社科院又不直接隶属于政府,服务对象也不局限于政府机构,还可以服务于来自企业、行业协会、社会方面等的委托或咨询要求。

  中国最早的民间智库:世界与中国研究所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最早的民间智库的雏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组"中有人牵头组织了一个社会政治组。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启动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民营企业遍地开花,民间智库又重新找到了生存的土壤。1993年前后,一批民间智库诞生,并开始活跃在各个领域,其中最早的就是由7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

  中国最高大上的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1981年,隶属于国务院,是国家为改革开放顺利推进专门设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能是通过调查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供关于改革和发展的参考资料和政策建议。

  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十大智库

  从综合影响力前三名看,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智库、高校智库和党政军智库三分天下各占其一。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2015年1月发布的《中国智库报告》,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前10大智库分别为:

  1、中国社会科学院

  2、北京大学

  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4、复旦大学

  5、中共中央党校

  6、清华大学

  7、上海社会科学院

  8、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9、中国人民大学

  10、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22931942 2015-05-14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