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收费上万效果难说 记者调查考研培训市场乱象
2018-01-15
鲁中网-鲁中晨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承诺着让人“心动”的效果,喊着不菲的价格,近年来,考研培训行业在逐渐成为一种市场刚需的同时,也因此受到各种质疑。提及考研,相信许多考生和家长并不陌生,随着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结束,考研培训行业所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收费高昂的考研培训班是否名副其实?线上线下的红火“买卖”,是否真的能给考生提供有效帮助?考研培训市场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猫腻?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考生经历鼓吹效果那般好兑现收获却寥寥

  随着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结束,庞大的考研队伍中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而面对“生意”红火的考研培训行业,各种质疑之声亦是接踵而至。

  “个人感觉啥效果也没有,报名时说得天花乱坠,考完试却发现有用的内容寥寥无几。”1月3日上午,淄博考生宋晓筱在向记者讲述前段时间自己参加考研培训的经历时,显得有些无奈。几个月前,为了备战此次研究生考试,他报名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班,与价格不菲的培训费相比,所收获的培训效果让他感觉“很不值”。

  宋晓筱告诉记者,他所报名的培训机构是一家自称连锁性质的教育培训机构,英语课程的收费价格为3500元,单科设立了基础班、强化班和冲刺班,与市面上的大多数同一类别的培训机构相比,该机构的英语单科培训费用还是相对较高的。

  “与其他科目相比,我的英语成绩相对弱一些,本想找一家培训效果好的机构重点进行培训,提高一下成绩,没想到培训的结果与报名时对方所宣传的相差甚远。”据宋晓筱介绍,在报名培训前,培训机构声称保证专业课的授课老师为高校知名老师,这让他当时很是心动,因为在考研培训行业,名师多为培训机构吸引学生的金字招牌。

  “但实际上,授课老师又以不方便透露自己所在高校和姓名为由拒绝向学员交底,因此,对方究竟是不是高校名师根本无从查证。”宋晓筱坦言,目前,多数考研培训班依然是在考前重复考生在学校期间所接受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而由于每个参加培训的考生基础不同、起点有异,因此想通过常规培训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成绩,现在看来并不现实。

  如宋晓筱所说,现实中,也正是因为摸准了考生群体的这一特性,目前许多考研培训机构在招生时也适时地打出了差异牌,“量身定制”“一对一梳理”“更具针对性”等,这样的宣传噱头不仅令考生对民办考研培训机构趋之若鹜,同时也使考生患了“选择困难症”。“更让人无法理解的还有一些承诺‘保过’的培训班,号称有私密的人脉关系,不仅可以为考生提供报考院校导师的联络及沟通渠道,甚至称连专业课的内容资料也能搞到,收费几万元却不知是真是假。”宋晓筱说。

  》》记者调查协议背后有猫腻授课视频为陈货

  收费价格不菲的考研培训班是否名副其实?线上线下的红火“买卖”是否真能给考生提供有效帮助?考研培训市场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猫腻?

  1月4日至5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中记者发现,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结束之后,原本活跃于市面上的各类培训机构多数已“鸣金收兵”不知去向,这也使得此前机构向学员做出的各种承诺变得犹如“雾里看花”。

  1月4日上午,在位于世纪路与人民路路口附近的一家考研培训代招点内,一名工作人员正无所事事地玩着手机。“这次考试,我们公司报定向培训的学员比较多,价格定在24000元左右,我们的培训地点在济南,一般在研究生考试报名后是上课的高峰期。”据这名自称姓赵的男性工作人员介绍,定向培训与保过培训是近一两年来刚刚出现的,此前的考研培训多是标准化培训,像特色培训也是少有人问津。

  “真的可以保过?”记者问。“当然了,眼下有这个实力的机构并不多,我们这边保过的教学安排主要是像特训、一对一专项辅导和考前密训等。”根据对方的说法,所谓特训和密训其实是通过一定的关系渠道,可以为学员提供相关的专业课内部资料。“如果你明年考研,成绩不错的话,报个定向培训就可以,假如成绩一般,我建议你直接报保过,今年保过的收费是35000元左右,过不了可以退费。”赵姓男子说。

  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保过,实际上是培训机构与考生所签订的协议上会列出除目标院系以外的另外几所大学,如考生初试未过线,将会面临调剂,而对于调剂专业的考生如何退费,保过协议中通常不会进行说明。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与线下相比,目前,线上的考研培训同样倍受追捧,相对低廉的资费标准,也吸引着大批的考生。1月5日下午,淄博一家正规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刘凯向记者透露,在内业,目前线上培训饱受诟病的是授课视频的造假行为。

  “许多学员并不清楚,有的授课视频其实是线上培训机构花钱买来的,并不是所谓聘请的高校名师在线授课。在这类授课视频中,授课老师通常不会交代例题的具体出题时间,个别线上机构为了节省成本,以此冒充进行牟利。”刘凯说。

  》》专家说法缺乏有效监管行业无序发展

  目前,不仅仅是考研培训机构,在整个教育培训市场,各类“保过协议”已经成为招生过程中培训机构惯用的“广告语”,由此引发的纠纷也比比皆是。

  1月6日上午,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上讲,考研培训机构中出现的“保过协议”属于服务合同的类型,是对服务提供者的合同义务科以一种事实条件,这里的条件是在服务提供者的努力帮助下,学员通过考试。如果学员未能通过考试,则服务提供者的合同义务未履行完毕,学员有权拒绝支付服务费。杨於伟介绍说,在学员未能通过考试的情况下,如培训机构拒绝退还已经交纳的培训费用,协议的签署人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向法院提出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采访中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培训机构必须在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证,在获得办学许可证后才可以进行正式招生。而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考研培训授课方式的多样性,授课时间的不集中性以及授课周期的不确定性,导致有培训机构只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并没有获得办学许可证,实质上是属于违规经营。

  那么,考研培训作为一项教育培训服务,收费价格缘何动辄上万元?采访中,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教育培训机构属于民办机构和非学历教育机构,其课程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服务价格系列之内,收费标准完全由经营者自主决定。

  1月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刘长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在审批和经营过程中利用政策打擦边球,如只通过工商部门进行注册,却不是到教育部门去审批,主要原因是因为到工商部门注册的门槛要低于到教育部门的审批,但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等方面,工商部门又无法对其进行专业监管。“对此,政府应细化相关部门对于包括考研培训在内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设立条件、收费标准、教育标准、师资质量、安全设施等方面承担审批监督考核的责任,使市场得到有效监管,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刘长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