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018-05-13
厦门理工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月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厦门理工学院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厦门理工学院也是本次公布的名单中唯一上榜的福建高校。

  2011年,厦门理工学院成为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开始在车辆工程和电气工程领域招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不过,这个“试点项目”是有时限的授权,培养领域也有限。此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表明学校成功步入具备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校之列;获批的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既有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也有专业硕士学位点,覆盖了学校大部分工科学科及管理学科,试点项目也正式转正,标志着学校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办学层次从本科教育提升至研究生教育,是其办学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下,厦门理工学院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高,本科生录取分数线居省内同批次高校首位,18个专业已纳入本一批招生;学生学科竞赛国家级以上获奖数连续三年(2014-2016)居全省第一。学校2011年起在车辆工程和电气工程领域培养专业硕士生,截止2016年底,专业硕士研究生已授权专利212项,就业率达100%,84.3%的毕业生在企业担任研发或技术工作,研究生培养质量位居全国63所同批次“特需项目”高校的前列。2017年12月14 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2—2016 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厦门理工学院位居全国第 140 名、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之首和全省第6位。

  校企深度融合,与ABB、冠捷、宸鸿等全球知名企业为代表的300余家企业,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研的深度合作;与福建省着力培育壮大的 25 家百亿元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100%覆盖厦门百亿元企业;2017年横向到账经费首次突破5000万大关,同比增长86%,新立项项目数同比增长30%。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美国常青藤名校密苏里大学合作,申办成功我省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厦门理工学院密苏里学院;与全球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共建中国高校首个“中美(厦门)国际离岸孵化器”;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合办本科教育项目等。

  厦门理工学院积极探索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外合作、闽台合作为核心的四位一体服务区域发展的特色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快速提升。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后,学校将能更好地为推动新福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在服务厦门“新经济新产业”重大需求方面有更大作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