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餐厅里备考,一学就是十多个小时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餐厅里备考,一学就是十多个小时

  在德州学院,餐厅成了不少考研生的自修室。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即将截止,考研热持续升温。10月2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考研正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研生们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备考,图书馆、教室,甚至是餐厅都成了“备战地点”。其中,由于就业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二战”考生占比例提高。

  餐厅都成了“备战地点”

  20日上午9点,在德州学院的餐厅内,考研生或是在一叠叠资料面前埋头做题、或是站在角落的窗户边专心背诵。“每天早上7点餐厅开门后就过来背题了。”生物学院王敏说,所学专业许多知识点需要背诵,为了不打扰教室里做题的同学,选择来餐厅备考。王敏今年报考了苏州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从大三上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当初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所以从一上大学定下了考研目标,考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和学校继续深造。”

  王敏称,由于备战的时间过长,甚至不敢想如果考不上会怎样,在压力大的时候就会给父母打个电话,一方面让父母不担心,另一方面也给自己打打气,缓解一下压力。“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到了考研的关键期,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全力‘备战’,自己也觉得很有激情,心里暖暖的。”王敏说。

  在德州学院图书馆,每个人前面都摆着一摞摞的考研资料,要么是在低头做题,要么在看考研视频课程。徐琛是德州学院化学学院的考研生,今年报考了济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大学。“我宿舍六个舍友都考研,现在考研已经是‘大势所趋’。”徐琛说,现在本科生的就业压力很大,高学历是走进工作岗位的一种“敲门砖”,高学历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每天早上8点来图书馆签到开始一天的学习,晚上回到宿舍已经10点多了,躺在床上看看英语单词就到了12点。”徐琛说,由于自己开始备考比较晚,英语又比较薄弱,所以一开始就全力以赴。自从备考以来,自己放弃了所有的爱好,每天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自从备战考研以来,真正的做到了‘一心只读考研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学历需求催生“二战”考生

  新一轮的考研角逐即将开始,在今年的考研大军中,记者发现其中不乏“二战”“三战”等缓就业的考生。22日中午,在德州学院图书馆楼下,记者见到了匆忙赶去吃饭的张先贞,“7月份毕业后我就找了三个研友在学校附近住了下来,1000元的房租四个人平摊,吃喝都在学校食堂,每月生活费不到1000元由父母提供。”张先贞说,一起租房的四个都是“二战”的考生。“今年‘二战’学生特别多,很多熟悉的面孔,又在考研冲刺培训班中看见了,一个班50个考生有近20个都是‘二战’生。”

  同样,王雨桐也是一名“二战”的考生,去年考研学习教育的她转向法律,‘一战’结束后,她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有这么多不了解的,不仅仅是专业课,还包括跨考面临的情境、录取情况等等。“今年感觉准备的仍然不是很充分,但还是再想搏一搏,现在同班同学有很多在家复习考公的,准备12月份考完研究生再去追随他们的脚步。”王雨桐坦言,听说在自己临沂老家,报考小学老师都要求是研究生学历,所以为了找个好工作还是再想考一次,实在不行再考公找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研究生”学历作为求职新起点,不少大四学生并未选择直接找工作,而是备考研究生、公务员等,为的就是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希望通过考研拓展就业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