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一次考研?揭秘你不知道的考场注意事项!
2018-12-1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相信很多同学都有一定程度的“考场恐惧症”,至少在上考场时都会有些紧张。因而在上考场前,我们务必要做足准备,了解考场真相,包括前后流程、注意事项等,避免尴尬或者影响考试的事件发生。虽然我们都考了十几二十年的试了,但是考研考场还真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不注意可能会手忙脚乱哦。

  考场必备清单准备齐

  1. 身份证和准考证

  以上两样再强调都不为过,没有准考证身份证,是进不去考场的!出门之前一定确认装上了,否则很可能会耽误事儿的。

  2. 涂卡笔和笔芯

  大家可以选择普通2B铅笔,也可以选择自动涂卡笔。 各有利弊,自动笔的好处是不用削铅笔,但是缺点是容易断。选择标准是黑度高,硬度适中,也最好备有两根,提前划拉几下,磨匀。

  3.自动铅笔

  如果出现画图的题目就要用到,原则黑度高,硬度适中,一根就够,笔里多放几根铅芯。

  4.直尺、圆规等(看考试科目需要)

  同样是画图时用,或者写字不能 一行写直的同学可以用尺子控制。简单易容就好。

  5.小刀及胶棒

  考研专业课需要启封试卷袋,最后还要用封条封好。所以要用到小刀和胶棒。小刀锋利就行,但是别割了手,务必小心。最好选用固体胶,干净易用,选择粘度大的。

  6.橡皮

  橡皮一定要是非常好用的,如果涂错卡或者画错图能够轻松擦干净,而不是一摸一片黑。下图中的橡皮较贵,选一个好用的即可。

  7.笔袋

  推荐那种透明的塑料拉链袋,大小稍大过一张对折的A4纸。下图中的这种质量最好。不要买太小的,用起来不方便,取东西太困难。太大的占用过多的桌面空间。

  8. 中性笔和笔芯

  建议使用黑色的中性笔!如果有的同学喜欢用钢笔或者圆珠笔,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钢笔是不是漏墨,如果钢笔质量不好漏墨的话会对试卷的美观造成很大的影响,有可能无形中成为监考老师扣分的原因。对于蓝黑色钢笔,应该也是可以的,但是建议家不要使用纯蓝色的,字迹相对比较轻,造成不易辨认。

  可以带手表吗?

  这个也是大家经常有疑问的,那到底可不可以带手表呢?考研君这边了解到的三种情况是:

  1.可以带不具有特殊(记忆、传递信号等)功能的手表;

  2.不可以带,考场会提供大的挂钟;

  3.不可以带,而且考场也不一定会提供,只能自己感知或询问监考老师了

  小可爱看这里:有些考场是会提供学习用品的,比如中性笔、橡皮铅笔等,这样的话是不用自带的。有的考场不提供这些就需要自行准备啦!提前了解清楚哦~

  根据需要选择携带

  1.水杯

  看自身需求,防止口渴

  2.包包

  用于装禁带物品,可放置在考场指定位置

  3.计算器

  有些小伙伴问:考研到底能不能带计算器?

  1)硕士研究生考试准考证未注明允许携带计算器的考生,不能带计算器进入考场。

  2)按照要求,只有参加农学门类联考化学科目考试的考生允许使用不带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的科学计算器,其他统考及联考科目考试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是否可以使用计算器以准考证上的注明为准。

  这些东西千万不能上考场

  电子手表、文曲星、草稿纸、手机、相机、扫描设备、含金属物品、涂改液、修正带、胶带纸、报刊书籍

  忘带东西了怎么办?

  如果小可爱在进入考场后才发现缺少某样文具用品,千万不要着急。你需要按着流程做以下几件事▼

  ①首先与监考老师沟通,在考试现场寻求帮助,看在老师或者其他同学那里能否得到备用的文具用品。

  ②如果你所需要的文具用品在考试现场无法解决问题,你最好迅速找到通讯设备,让同学、朋友或者家人送至考试现场,恳请监考老师传递一下。

  ③还有一种情况,在你较早发现遗漏文具用品的情况下,可以先观察考点附近,一般学校周围都会有为学生准备的文具用品商店。

  考场中的条条框框要遵守

  不是说顺利进到考场、遵纪守法,我们就安全了,考研考场中的条条框框还远不止这些,有时候无意中我们就违规了,以下是八大最易出现的违规行为:

  违规一:坐错座位

  有些宝宝因为看错准考证号码等原因没有在规定的位置考试。依据规定,考生应在每科开考前10分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人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放在桌面左上角,以备查对。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二:手机当手表

  将手机或小灵通代替手表,用来看时间。大家一定会问,进场的时候监考人员就会提醒,也会检查,nonono,有些事情发生了,连当事人自己也不清楚:怎么发生的!!??怕不是传说中的鬼使神差……

  依据规定,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只准带必需的文具,如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以及铅笔、橡皮、绘图仪器,或准考证上招生单位注明需携带的用具。

  处理办法:各科考试成绩无效。

  违规三:考前抢答

  有些考生为了争取更多的做题时间,没等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就开始答题。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四:试卷上做标

  考生用规定以外的笔、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依据规定,考生答题必须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书写,涂写答题卡须使用2B铅笔。不得使用涂改液。答案书写在草稿纸上的无效。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五:迟到早退

  迟于开考后15分钟入场,或考试结束前30分钟离场均属违规。

  处理办法:考生迟到不得参加该科目考试。

  违规六:考场喧哗

  考生在考场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活动。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七:偷看或抄袭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还是低头写自己的吧,有时候你说你没看,监考员就说你看了,你说冤不冤……

  处理办法: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违规八:试卷带出场

  考生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依据规定,考试终了时间一到,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并将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装入原试题袋内并密封。经监考人员逐个核查无误后,方可逐一离开考场,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和草稿纸不准带走。

  看完之后你是不是捏了一把冷汗呢!还有哪些不懂的一定要提前咨询清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