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增研究生指标将向医学专业倾斜
2018-12-20
北京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昨日(19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未来本市将利用8至10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10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和800名临床医学专科生。在国家下达的招生指标额度内,每年新增研究生招生指标向医学专业倾斜。

  方案称,本市将加强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支持举办医学教育的高等学校,依托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深入实施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本科起点长学制医学人才培养项目,在国家下达的招生指标额度内,每年新增研究生招生指标向医学专业倾斜。

  在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高等学校要强化医学专业5年制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同时结合实际,按需做好定向医学生培养,利用5至10年时间,为院前急救机构定向培养1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为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向培养500名预防医学本科生;利用8至10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10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和800名临床医学专科生。

  同时,在具备条件的高等学校在国家下达的招生指标额度内适度增加本硕连读的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优秀中医药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比例。利用5至8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400名中医学专业医学生。建立完善“西学中”制度,利用3年左右时间,培养“西学中”领军领衔学者20名、骨干人才100名,有效带动中医药人才培养。支持民族医药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开展民族医药研究生教育。

  此外,本市还将大力发展护理(含助产,下同)、检验、影像、康复治疗、药学、卫生信息等医学相关专业本科教育,按需发展护理高等职业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支持高等学校探索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和有限处方高级执业护士的协同培养。完善临床药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护理等医学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后规范化培训制度。利用5至10年时间,为本市农村地区定向培养600名康复治疗、检验、影像等医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