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圈层效应构建协同育人体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蔺美玲在医学生理学课堂上拿出一个罐子,放进去一袋乒乓球,问学生:装满了吗?

  “满了。”学生立刻回答。

  蔺美玲又先后装进去一些黄豆、沙子,然后问:“现在满了吗?”

  “老师,还可以加水。”有学生回答。

  “没错。”蔺美玲继续问:“如果先装水,乒乓球、黄豆和沙子还能装进去吗?”

  “不能!”学生异口同声回答。

  蔺美玲微笑道:“如果把这个桶比作人生,乒乓球、黄豆、沙子和水就是人生旅途中会遇到的各种事,要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性排序,对人生进行规划,做到把乒乓球、黄豆、沙子和水都装进来。对于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医学生理学就好比乒乓球,下面我们开始第一课绪论部分。”

  这是近日出现在兰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决赛现场上的一幕。近年来,兰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渠道,以价值引导为核心,以知识技能为载体,以言传身教为示范,要求各专业教师将更多育人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

  专业课上品出思政味

  对大部分文科生来说,物理课被形容为一门“恐怖课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加驰副教授有办法,他用漫画形式来讲解“文科物理”,学生一边看着生动形象的名人漫画,一边学习基本物理学知识。把深奥的中子发现过程、核裂变与原子弹等知识点生动有趣地展现给学生,并将我国的“两弹一星”元勋等在核物理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事迹融入课堂,实现育人与育德,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多重效果。

  高等数学是一门纯理科课程吗?它有没有社会意义?数学与统计学院马智慧副教授独辟蹊径,在日常教学中以案例的形式呈现高等数学的应用,让学生认识到社会与自然的现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

  把田径项目竞走带到课堂上,体育教研部教师丁督前有妙招。为了帮助大家缓解听课的疲劳,他在授课现场带大家原地做了一套运动操。丁督前认为,体育课应该是“笑和汗”的课堂。“笑”体现快乐教学;“汗”体现有效教学。他相信,只有在老师的率先垂范下,科学精神、体育精神才能更好地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心里。

  基础医学院在举办学院比赛时,有17名课程负责人参赛,其中4名教授。学院启动了“门门有思政,堂堂有声音”建设计划,以17门课程为示范引领课,结合课程具体特点重新编制教案、讲义,重新制作课件、PPT,规范化、标准化充实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做到规定内容不缺失、自选内容有特色,力求“课程思政”贯穿每一门课、每一堂课。

  让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过程

  “现在人们常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倒要问‘世界那么大,凭啥你去看?’”在兰州大学2018级研究生入学第一课上,党委书记袁占亭的幽默一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我想问问各位同学,你们想听什么?”两会精神传达思政课上,校长严纯华先抛出这个问题。“两会跟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关系”“跟我们学校有什么关系”……不到两个小时的课堂,学生频频发问,严纯华的回答亦庄亦谐、意味深长。

  在兰州大学,从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到校长传达两会精神,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学院层面到学校层面,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有机融为一体。为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兰州大学遴选34门“课程思政”重点示范课程,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比赛、教学观摩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积极融入立德树人要求,着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形成交织往复的圈层效应,协同构建“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实现“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教务处处长罗彦锋说,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选取合适的契合点,跨出教材,将历史的、时代的、社会的正能量和正面导向内容引入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习知识、提升本领,还可以得到人格上的熏陶、心灵上的滋养、境界上的开拓、追求上的升华,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芦小兵在带领全院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集体备课的过程中,结合自身思政课教学工作经历,与大家探讨了如何以一种新的视角来理解思政元素,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恰当地体现出来,而非一味地说教。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宏伟教授在面向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培训时讲到,高校的中心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有才有德是正品,无才有德是次品,无才无德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课程思政”就是要解决“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问题,走出专业课程只管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思政课负责价值引领的认知误区。

  今年5月,兰州大学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从“课程育人”等方面重点攻坚,构建具有兰大特色的一体化“十大”育人体系,在把故事讲好、把内容讲透、把课程讲活、把体系讲通的过程中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全方位育人的创造性转化。

  在近期通过的《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中,“课程思政”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并提出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专业教育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合力育人,2019年推出《兰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实现“人人讲育人、门门有思政”的全覆盖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