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科生考研到底有多难?
2019-02-0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提起专科生考研,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很难”,比如这些直击灵魂大拷问:专科生考研成功率高吗?专科生毕业可以直接考研吗?会不会受到歧视?985/211院校不要专科生吗?考上后研究生算第一学历吗?研究生毕业后,用人单位会看第一学历吗?……还没开始考,就被一系列的风言风语给吓到了,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专科生考研有多难!

  报考条件限制

  专科生考研有多难?这种难不是试卷上的难度,而是种种限制。专科生以同等学力身份考研除了需要毕业之后满两年或两年以上的条件之外,还要看招生院校的具体要求。大部分学校都会制定比国家规定更严格的报考条件,比如:

  ①不允许跨专业报考

  ②持有大学英语4级证明

  ③本科阶段多门主干科目成绩

  ④在省级以上刊物以第一或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专业内论文,或在报名时提交一篇论文

  ⑤部分院校、专业不接收同等学力

  有的院校的要求特别苛刻,需要专科生在权威期刊上发表相关专业的论文来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而有的学校则直接说明不招收同等学力学生。所以专科毕业报名考研的学生,在选择院校上一定要仔细研究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直、招生条件、报考条件,特别是对同等学力学生的报考条件。选错了院校,可能会使你的考研之路险阻重重。大家可以这样做:

  首先,查看硬件

  去这个学校的官网,查看去年的招生简章,如果没有明确规定,不招收自考本科或者同等学历(特别注意一下对毕业证,学位证,毕业时间的要求),那就完全可以报考。

  如果还不放心,可以直接打电话去所要报考的学校的研招办,确认自己是否有报名资格。

  其次,自查软件

  一旦确认自己拥有所心仪学校的报名资格,剩下的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心理战了。实际上初试就是单纯看成绩而已,考分高低决定是否有复试资格,就这么简单。至于复试当中面试环节是否有歧视……毫不客气的说,大多数过度担心这个问题的朋友,都挂在了初试上。

  复试会不会受到歧视

  这是很多宝宝选学校的时候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不幸的是,即使达到同等学力身份,与同样条件的本科生相比,专科生考研也会受到“歧视”。有的学校会针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的专科生要求加试,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不公平,自己明明什么都符合要求了,为什么要单独给专科生加试。但是大家需要明白的是,专科和本科的差距,在传统意义上和学术上都是非常大的,所以学校要求加试再次核实学生的学术能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通过了层层考试以后,就可以入学了吗?当然不是,还有选择导师。导师的选择,对于专科生而且是心中的痛。因为很多导师会歧视专科生的教育背景,对专科生带有色眼镜,甚至故意刁难。但是有些时候,有的导师反而会被专科生积极求学不放弃自己态度感动。所以在这方面大家还是最好抱着平常心,提高自己的能力,也相信导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选择。

  复试基本分为,笔试,中文面试,英文面试三部分。所谓的“歧视”,可能只会发生在中文面试环节。

  老师对于学历的提问,仅仅是因为他们好奇,或者对此不了解而已,并非歧视。反倒是独特的成长经历,更能让人印象深刻。“本科出身”只是一个参考点,而你是立体的,你的任务无非是展现出一个立体的、没有被“出身”所限制住的你。

  摆正心态

  专科生考研有多难?其实最难的就是如何摆正你的心态,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和信心。只要跨过那道坎儿,你就和211、985那些本学院校的学生一样,拥有选择未来的权利。专科生考研不难,如果你觉得难,那是因为你放低了自己,否定了自己。不必自卑,努力打造自己的硬实力,同时保持自我欣赏。以这样的心态,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喜欢的专业,不会错的。

  专科生考研,一旦考上了无异于麻雀变凤凰,进入另一个层次的生活和学习。每年专业生考上研究生的,也是比比皆是。所以希望同学们不要老是觉得专科生考研难,其实不难,只要你愿意付出,一定能考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