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即将读研的你,读研期间应该做什么?
2019-04-1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部分同学已经收到了考研拟录取通知,也就意味着我们将要踏入研究生的旅途,对于读研的生活是不是很憧憬呢?为了让自己有个成功的研究生旅途,我们应该对接下来的读研生活做好规划:应该做些什么?如果管理自己?如何做研究?

  一、研究生期间我们应该做什么

  (1)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

  尽量广地涉猎学科基本知识,尽量深地了解所研究领域的方方面面、过去和现在。

  (2)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

  尽量多地学习各种研究方法,熟练掌握研究过程和步骤。

  (3)学会写论文:

  写论文不仅是训练表达能力,更是训练思维的逻辑性,论文体例虽是八股,但却是整理思路、与他人沟通的有效结构,不可不尊重。

  二、对本专业研究生做研究的要求

  (1)人文与技术相结合。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渊博知识与独立思考相结合。

  (4)理想精神与务实态度相结合。

  三、个人管理

  (一)个人时间管理(PTM)

  1、目标。

  2、事先规划好的行动是成功的关键。

  3、分析的工作。将事情一一列出来,没有清单,所有遇到的事情都会改变你自己的运行方向。

  4、设定优先次序。

  5、专注力。

  6、时间期限和奖励。做完一件事情后给自己一点奖励,强迫自己设定期限。

  7、工时记录。将时间分配和使用情形记录下来。

  8、注意拖延的现象。重要的事情和紧急的事情,对自己说:“立刻去做!立刻去做!立刻去做!”

  9、会议。a 有目标;b 有议程;c 准时开始准时结束。

  10、关键成果领域。导师或者上级期待你完成什么?

  11、分批作业。相同的事情累积起来一起做。

  12、整洁。清理工作环境,面前只有你现在要处理的资料。

  13、连续的工时。60分钟、90分钟的时间。一大早起床5点左右的时候可以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可以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如写报告等。

  14、利用零碎的时间。只要花出代价就总会有收获。额外的零散时间,比如上班路上的时间。

  15、准时。

  16、简化工作。a 做久一点;b 做快一点;c 做重要的事情;d做自己拿手的事情;e 少犯错;f 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

  17、学会说不。学会拒绝,学会接受。我们最重要的还是学业!!!不抛弃,不放弃。

  18、平衡。真正重要的事情:健康的身体、年轻的心灵、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个人知识管理(PKM)

  其实质在于帮助个人提升工作效率,整合自己的信息资源,提高个人的竞争力。通过个人知识管理,让个人拥有的各种资料、随手可得的信息变成更多价值的知识,从而最终有利于自己的工作、生活。

  1、人际交往资源(如联系人的通讯录、每个人的特点与特长等)。

  2、通讯管理(书信、电子信件、传真等)。

  3、个人时间管理工具(事务提醒、待办事宜、个人备忘录)。

  4、网络资源管理(网站管理与连接)。

  5、文件档案管理。

  (三)个人心理管理(PPM)

  1、研究和娱乐要相结合。

  2、凡事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不要经常抱怨。

  3、不要随随便便拿两个人来比,只看到他所得到的,却看不到他所失去的,这有什么意义?

  4、正确面对困境,用辩证的眼光去看问题。

  四、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

  有一个草坪铺路的故事可以用来回答这个问题。保护草坪是很难的,因为草坪上的路往往并不是按人的方便性来修的。有一次一个设计师承接了一个项目,交付使用后在这个建筑物的周围全部铺上了草坪,没有路,任人去踩。几个月后,草坪上就分明出现了几条道:有粗有细,然后他就此基础上修路,也有粗有细,结果可想而知。

  在开始的时候,你可以没有明确的目标,只要张开你的所有触角,去看、去读、去感受,你会不自觉地爱看一些东西,那是你的兴趣,也是你的知识结构决定的。日子久了,也会出现几条路,这些路也都可以通向你要追求的目标。学会倾听心音,让心来告诉你如何走,就不会被别人的价值观、流行的热点牵着跑。

  五、如何进入一个研究领域

  进入一个领域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是找一本这个领域最早的论述专著或教材,比如协作学习,可以看Robert E. Slavin《Cooperative Learning》。当你把这个领域的基本概念的内涵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搞清楚了之后,再去读这个领域的论文,你就会因为心中有数而能够很好地把握了。

  这种工作必须要先做,不可以在网上乱搜论文,否则你会感到“看了20篇文章,对这个领域的认识还没有形成,这些概念自相矛盾”。有此认识还算幸运,有的人恐怕被偏见所引导,还不知道,这是最可怕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