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大博士考高职 实现人生价值未必需要换“赛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一则“博士考高职”的新闻引发热议。中科大一名博士毕业生工作6年后参加高职专科考试。这不仅是安徽省的首例,放眼全国也屈指可数。人们热议的焦点在于,这到底是教育资源浪费,还是人才评价标准的转变。

  “只要平常更多地深入社会实践,完全有可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好的成绩。可以说,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有很多种办法,有很多种路径,并不一定需要换‘赛道’才能做到,在自己已经熟悉的领域深耕深挖,同样能够让自己的人生出彩,让自己的生活充实。”

  博士报考高职专科学校,在全国都非常少见,自然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表扬和批评之声都有。对于这名博士的选择,笔者表示尊重,但同时也认为,这种选择并非明智之举,不值得褒扬。

  首先,经过博士阶段的学习,又通过6年的工作锻炼,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有了一定的积累,为将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只要平常更多地深入社会实践,完全有可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好的成绩。可以说,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有很多种办法,有很多种路径,并不一定需要换“赛道”才能做到,在自己已经熟悉的领域深耕深挖,同样能够让自己的人生出彩,让自己的生活充实。

  其次,博士再去读高职专科也没有明显的优势。虽然具有博士的专业知识,但这些知识与高职专科所学的内容并无太多瓜葛,很多甚至是无用的,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从零起步,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做一些基础工作。可以说,在高职专科学习期间,博士与其他学生比起来并不占据明显优势。就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而言,一些普通的工作岗位,博士和专科毕业生比起来,也没有明显的优势。

  另外,博士读高职专科在心态上也会有一些变化。不可否认,作出这样的选择肯定是深思熟虑的。但是,这种心态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当感到自己在学习中并不突出,或听到社会上的一些闲言碎语,都可能导致心态上的变化。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面对一些基础的工作,会不会放不下身段,拉不下面子,这都是要面临的一些考验。如果不调整好心态,可能就会使得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所以,笔者认为,博士属于社会的稀缺资源,有很多的选择,可以往更高的方向去奋斗,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在现在多元化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作为个案,笔者尊重他的选择,也敬佩他的勇气,但是不赞同社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846551150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