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大限度提高考研价值!研一、研二、研三该如何规划?
2019-10-1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就业压力大和全面提高学历水平的现在,2019考研报名人数已经突破了290万人,而在2020年考研的报考人数预计会突破350万人,考研的难度也在加大。

  但是考上研,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了,实际上研究生的就业也千差万别。更高的层次,意味着更高的压力,当然也意味着更光明的前途!当然我们也清晰的意识到,不同水平的院校就业差别巨大,为什么会如此呢?

  根源在于没有合理的规划好研一、研二、研三,研究生毕业没有达到考研的目的。那么考上研究生后,研一、研二、研三该如何规划呢?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全面提高学术能力

  研一期间要系统阅读文献,提高实验或者模型建立的能力。研一是由本科生向研究生过渡的重要阶段,是本科生身份向研究生身份转变的关键时期,由于在本科生期间,很多大学生都没有经历过系统的看文献、写论文,对论文如何写作还很陌生。

  因此很有必要在研一期间系统的阅读本专业领域的论文文献,增强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让自己能融入到科研当中。同时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需要在实验室认真操作实验,得到科学有效的实验数据,方便自己将来写论文发文章,对于文科生而言需要学会操作统计软件,学会建立模型等,提高科研动手的能力。

  2、多发论文多见世面

  研二期间要尝试发表论文,同时找工作实习。经过了研一的学术训练,研二的你已经可以一定程度上自己进行独立研究,因此可以在研二期间自己写几篇学术论文,不要因为难就不发,这些都是你宝贵财富!

  另外除了写论文外,还需要研二期间去外面就业实习,因为很多研究生都是本科生毕业后直接考研,但是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求职的经历,这对于研三即将开始的校园招聘会是十分不利的的,因此需要在研二期间在企业实习一段时间,让自己阅历更加丰富,也对找工作与就业有更深刻的认识,让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自己想干什么。

  3、确定方向

  在研三期间主要是做三件事:写毕业论文、找工作、考虑考博。首先现在研究生毕业要求已经提高,再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研究生毕业,研究生毕业论文到时候会被学校送到外面让其他学长了老师匿名评审,如果论文没通过就需要延迟毕业。

  其次找工作也是研三期间重要的事情,研三期间需要提前准备好找工作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面试问题,让自己面试时候不紧张。最后对于一些对学术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是否考博。如果还想考博的话,可以考博联系博导,在研三期间认真学习,争取考上博士。

  研一、研二、研三三年时间虽然与本科生相比,时间少了一年,但是它的重要性却比本科阶段提高了很多,因此考上研究生的学生,需要重视起来,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研究生三年,不虚度光阴、不负昭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