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光明时评:136名研究生被清退,动真格了
2019-12-03
光明日报客户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作者:朱晓帆 

  近日,延边大学发布了一条《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该校136名研究生送达退学决定书,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其中,博士14名,硕士122名,有的近15年没有毕业,而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53岁了。

  高等院校研究生“录而不读”“半途而废”的现象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无故占据高等教育资源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社会不负责。”

  近年来,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同时招聘的门槛也逐渐提升。为提升竞争力,追求更高层次的就业机会,不少高校学生选择了继续深造。“四年本科是基础,三年硕士是提升,最后的博士是拔尖。”现阶段,学历层次已经被不少求职者视为加分项。

  136名研究生被清退,体现了不少研究生在学习和自我管理上的主动性、自律性不足,让人感到惋惜。这些被清退的研究生自己不妨算一笔账。研究生入学考试就和用人单位的招录一样,通过了只是打开了一扇门。不论是什么样的单位,对自己的事情不上心,缺乏负责的态度,都是会被“清退”的。与其花时间去准备一次毕不了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如好好反思一下自身:无论选择是什么,关键要坚持。大学和用人单位一样,都不应该成为“安乐场”和“休息区”。

  今年以来,已有多所高校对超期研究生予以退学:中国传媒大学曾对61名超期研究生予以退学,其中有学生入学已超过16年;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对67名博士、8名研究生予以退学;苏州大学对68名未按规定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作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处理……种种的处理行为,充分体现了高校在面对学生“教育失信”现象面前“零容忍”的态度,也是在整肃校风校纪上的一记重拳。

  与此同时,也有人指出,导致这种“历史遗留问题”的出现,除了学生对自我要求的放松,还有校方监管疏漏的因素。作为象牙塔的管理者、未来人才的培养者,高校也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措施,要及时发现问题的苗头,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同时,教育机构要严把出口关,加强对学生管理和培养。即便是在讲求自主学习的大学校园里,学校也应当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对研究生实行“严进严出”的制度。

  再者,学校也应当提高考核标准,加大分流力度,定期对学生的学术能力水平进行考察,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及早进行分流或专业转换,以确保人才教育阶段性和完整性的有机统一。

  人才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助推剂”。社会各方面应当全面落实好研究生的培养教育,让“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的调侃,实实在在地变成“没有不能毕业的研究生”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760308194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