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1所高校公布21考研招生简章、初试科目变动等信息!
2020-07-23
掌上考研公众号

  前言

  截止到7月22日,全国已经有31所高校公布了今年研究生招生的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等,这些是考生复习时的方向和重点,所以非常重要。已经公布的高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赶紧看看有没有你的报考院校。

  这些高校已公布最新招生信息



  备注

  1、学校的考试大纲里一般包括考试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以及试卷结构等,决定考生复习重点,非常重要。

  2、招生专业目录一般包括各专业招生计划,以及每个专业的考试科目。考生可根据招生人数多少和考试科目难度,决定是否报考。

  如何应对专业课考纲变动?

  1-衡量进度,对比剩余时间

  专业课变化往往会造成很多同学心态爆炸!专业课可谓是不变则已,一变惊人。但是自己要清晰地认识到这种“心态爆炸”除了干扰你正常复习节奏之外,毫无益处。换个角度想想,你心态爆炸,别人也心态爆炸。专业课一旦出现变化,变化必然是很重要的,具有指导意义。

  所以,如果考研大纲出现较大调整,必须稳住心态,对自己的复习进度进行准确的衡量,对下一步的复习目标有个时间的估计。要给变化的书籍或科目留多少时间要结合剩余时间进行合理安排。时间有限,你越早投入到新内容的复习,你就在竞争中占得先机。一定把余下的时间都用在有效复习上,认真比对变化的知识点,并且参考其他同学或机构,共同攻克变化。

  2-重点攻克,温故而知新

  哪里变化点哪里!总结新知识,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也是温故知新的过程。

  首先,你应该要准确地、全面地了解到底变化了什么,不要收集到错误的、有偏差的信息,收集的过程要耐心,千万不要造成后面才发现某些考点无法复习的情况。

  其次,如果是知识点的更新,要结合已有材料进行联系,寻找现有习题进行专题练习;如果是考试课本的更新,那就要去深入到课本里面,知道课本重点考哪些章节,哪些点,抓住主要矛盾,进行框架复习。这时候千万不能一慌就自乱阵脚,毫无选择的去看,造成复习非常片面,不够深入。

  3-以变应变,调整复习计划

  新加入知识的复习必然会影响现在整个复习计划,这可能也是造成情绪波动的最大原因。那么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就是关键中的关键。复习策略的调整,简单来说就是要学会灵活应对,如果考生遇到考试科目有变,那就要在考试科目调整的基础上,针对性地购买复习书籍和参考资料,对备考时间安排、复习节奏上有一个全新的安排。

  时间是稳定的,对于时间进行再次合理规划一定会帮助你更好的快刀斩乱麻,及时回到复习正确的轨道,以更好的姿态迎接考试的到来。

  如何应对参考科目变更?

  当然,面对类似于变更参考书目这样的调整,同学们一下子肯定是有些慌乱的,这时,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 心态上要稳住,不要因为变了书目就慌乱。

  考了这么多年试,你要知道,天下考试都一样,学校为了一年比一年更完善,每隔几年就会作出一些调整和改变,这很正常。

  尽管参考书目超级重要,但一般学校更改参考书不会那么“天翻地覆”,一来是改了之后的书和之前的肯定是一脉相承的,要么是版本更新了,要么是基础内容差不多,所以大家在复习上不要太过于担心;再者,更改参考书的学校一般会早早通知,特别是以往就有过更改的学校大家一定多注意,要改的话它会早下通知的。所以得知改书后大家先别慌。

  其次, 买来新的参考书,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

  像现在七月份学校公布参考书变化其实并不晚,而且大家一般初期都是在复习基础类的知识,而就一个专业来讲,书变了,基础内容也是百变不离其宗的,你之前的复习不会白费,反而是为你增加了更丰富的知识面儿,因此得知书变了,你要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时间很多,一切都还来得及。

  最后,如果因为更改参考书(变动很大的情况下),要更改目标院校的话,建议尽早做决定,以及多咨询一下本科导师,让老师帮忙分析一下这其中的变化和差别,看看是不是有必要非改学校不可。

  这是个重大的决定,所以不建议同学一时冲动做选择,当然也不能纠结太久导致无法安心复习,时间在流逝,别人在前进,你不能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所以有更换学校想法的同学,建议群策群力,如果合适,立马换,然后赶紧投入到新的复习中……

  写在最后

  最后,针对想换学校的同学们,小编有三点建议。

  ①如果确定不再招生的话,要立即更换合适的考研院校,这样的话还能给自己预留足够的时间备考。等到临考的时候才想到要更换学校,显然已经来不及了。

  ②如果目标院校变化一时难以接受,要先冷静一下,仔细考虑好通过换学校的方式增加的额外工作量是多少?和不换目标院校相比较是多还是少?另外,在更换学校的时候,尽量寻找科目大致差不多的,不要让前期努力白白浪费。

  ③结合正文中的三点建议,理智地作出判断,不要反复犹豫不定,也别过早估计成败,自己吓唬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