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7所高校初试科目变动、招生简章等汇总!(8.14更新)
2020-08-17
掌上考研微信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最近各院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及考试科目等招生信息陆续发布,掌上考研也会及时更新发布各院校2021年招生简章,为大家提供第一手的招生信息。

  以下高校均已发布部分招生信息。

b77beba57a1395d232427c28773d4dcb_thumb.png042e4ac8053d0a007243b8bed11ec951_thumb.pnga5a4b90a7536ee7cd282cb7c4ed156f7_thumb.pnge188a50a4f85173de01d973c5aca386d_thumb.png79b1eb1763087efd68bacfa8501aa46c_1597647106_2995.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查看全部高校招生信息

  截止到8月14日,共有57所高校公布202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初试科目变动、参考书目等信息。其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大学等均在近几日发布的招生信息。

  除了招生信息,这些你也不能错过!

  都说考研就是信息战,及时关注院校招生简章和目录关系到你的复习重点,除此之外,考研经验贴和其他备考信息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些考研查信息的“神技巧”,你居然还不知道?

  一、经验贴应该怎么看?

  有些学长学姐的经验贴是脉络清晰,但也不排除有些经验贴只是表述一下考上的激动之情……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的经验贴作为考研新手你应该看些什么?

  1 .看方法

  经验贴是备考生从别人的经验里汲取营养,同时也是避开之前考研人的错误之处。在看经验贴时,对于经验贴中"怎么复习","报不报辅导班”,"用什么参考书"等内容要多加留心然后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符合自己的规划。

  2.看进度

  考研复习过程中的进度也是很难把握的,对于有拖延症的同学更是如此了。通过对多个经验贴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一门课在某些时间点,大部分人会达到什么样的状态专业课需要大家根据专业情况进行分析,把总结出来的进度表作为你复习规划的参考依据。

  3.看心态

  备考期间,很多人会感到焦虑无助。在你焦躁不安,动力不足的时候,可以去看一些经验贴,看看他人是如何解决的跟你相似的境遇与相同的问题的。

  4.看教训

  对于考研失败是很多人不想讨论却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毕竟每年的报考人数真的很多。虽然成功的经验并不容易复制,但失败的原因我们却可以避免。

  问:那为什么经验贴看了那么多,我们却还是搞不定考研?

  答:看经验贴的时候,不要只看到别人是怎么做的,真正重要的是为什么这么做,以及这么做是达到了什么效果,实施的步骤只是手段而已。

  大家要记住:一切经验都是以“我”为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因此,以后大家再去看经验贴,或者自己规划复习过程的时候,务必要明白每一个阶段某个步骤的目的,同时这个目的不要贪多,层层递进就好。

  最后小再唠叨一句,刷几遍题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掌握程度!!!

  二、参考书目怎么找?

  1 .查看历年参考书目

  有部分院校没有设定参考书目,但在几年前还是公布了这些信息的,大家可以耐心的查找,虽然时效性已经不在,但是一些经典的书目一直都是每年的考点。因此在保证经典的前提下,根据往年书目推测今年的参考书目是有一定帮助的。

  2.请教历年学长学姐复习用书

  当然最简单和靠谱的还是找到上一届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问一下,看看他们都看了哪些书,听取他们的建议是非常有帮助的。

  3.关注的所报院系的导师论文、微博

  大家多关注最新的学术动态,尤其是你所报院系的院长或导师的论文或是微博。他们最近所研究的东西,非常有可能会出现在复试的问题中,多了解一些总有能用得上的。

  4.导师本人的着作及其关注的书

  研究生实行导师制,导师的研究方向是必须关注的内容,况且如果选择学硕的话,有的学校专业课就是直接由导师出题,因此导师的书必看。不仅要看,还要认真吃透。

  同时要学会“按图索骥",根据书中的注释和参考书目,寻找到那些导师所关注或参考的书。一些引用次数或提到次数非常多的,说明导师非常重视,很有可能包含重点内容,就应该找来重点看,至于其他引用少的,了解即可。

  5.专业领域内的权威著作

  对于本专业考研的小伙伴来说,这类书很可能是你在本科阶段就已经读过很多遍,或听老师推荐过多次,寻找起来应该不难。

  一般来说,每个专业都会有每个专业的“大咖”,而“大咖”们所写的书往往就是经典。对于这类书,可以说是必读的,它们往往包含最权威的论点,以及非常精深的见解,对于专业入门大有裨益。

  三、收集信息的途径有哪些?

  1.报考院校的官方网站

  招生单位官方网站是最权威的发布本单位招生信息、招生简章、专业信息、导师介绍等信息的平台。其他很多考研、教育网站也会公布同样的信息,但是信息经过了转载,实时性、准确性不能完全保证。所以,考生搜集相关信息必须以官方网站为准。

  官方网站有关考研信息,会放在研究生院或者研究生部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栏,一般包括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参考书目、考试大纲等信息。部分招生单位还会公布历年招生人数、录取比例、专业课真题等信息。

  另外,招生单位各个院系的网站会有研究生专业的介绍、导师的介绍、科研课题等信息。

  2.网站

  除了目标学校的官方网站,还有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这些是学校层面的官方渠道,会对学校自身学院、专业等方面进行权威发布。在了解一些基本的信息后,可以有针对性的去目标学校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3.在读研究生

  在读研究生经历过考研,也对导师及教务老师都很了解,能提供最及时、最实用的信息。所以,建议考生通过各种渠道例如师哥师姐、同学、朋友、亲戚、网友等,尽可能找到所要报考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向他们请教、咨询相关信息,并保持良好的关系。

  4.各类考研论坛、教育网站等

  信息时代,考生一定要学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目前有很多考研网站、论坛,各类考研资料比较齐全,信息更新也很及时。研友们在现阶段可以多花时间好好挖掘一番。另外,一些资源分享类网站上面也有大量的考研真题、笔记等有价值的资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