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仍难就业?考研要注意些什么?
2020-11-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公司破产倒闭,就业形式不容乐观,因此有不少人失业。加之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社会上可以提供的职位数量又非常有限,导致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
  因此为了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很多毕业生不得不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考研也就成为了很多毕业生的选择。今年考研人数剧增,据说研究生报考人数高达422万。
  而尽管你是研究生,就业也不一定就会容易。目前在就业市场上供过于求,致使用人单位占据了一定优势,面对求职者,他们挑挑选选,优中选优。就算你手握硕士毕业证,可能也只是PK了一部分人,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生毕业之后都好就业,一些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同样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
  一些研究生毕业后仍然就业难,选择读研要谨慎,这些方面需注意:
  一、专业受限,考研选专业要慎重
  在大学期间,如果有考研的打算,选择专业一定要慎重。
  大多数学生选择读研都是希望在毕业之后就业的起点更高,研究生学历与本科学历相比,起点一般会更高,但是很多研究生却忽略专业的就业领域。
  一些专业的就业领域十分有限,即使是研究生学历,同样不好找工作。
  比如园林农艺、生命科学等,农艺专业本科生毕业很难找到工作,读研之后可以到实验室做科研,但是需求也十分有限,生命科学专业前些年很热门,现如今已处于饱和状态,就业形势也比较严峻。所以考研一定要选择好自己的专业。
  二、硕士研究生能力与用人单位不符
  研究生相比于本科生,学历上占有着绝对优势,但是在专业能力和经验这方面真的不好说。
  研究生在校期间虽然也会参与导师的一些课题研究,但是实践方面依然是弱项。如果把你从刚毕业的本科生相比,用人单位肯定会选择研究生,但是同已经工作三年,有三年的工作经验和实践的本科生相比,此时谁更有竞争力却是不一定的。
  一方面用人单位会对两者的能力进行比较,通常研究生的期望薪资会相对较高,但是如果研究生的实际能力不如参加工作三年的本科生,且期望的薪资又超过本科生,那么此时的硕士研究生就处于弱势了。用人单位自然会选择能力强,有工作经验,且薪资相对不多的本科生了。
  三、研究生的“心气儿高”
  考上研究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研究生毕业之后,无论是学历还是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所以一些研究生毕业之后心气非常高,常常不把一些小企业、小单位的职位放在眼里,不是国家机构、事业编、国企单位根本不考虑,即使是单位符合求职要求了,待遇没有达到心里预期也会不予考虑。
  这样的高调心态导致自己没能如愿就业,有需求的单位也找不到有用之才,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因陷入僵持。
  所以作为研究生,做到以下3点就业会更容易:
  1、选好专业
  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同时更要考虑到专业以后的就业前景。
  2、提升专业技能
  读研毕业后学历是比本科生高,但是如果能力却比不过自己同期毕业的本科生,求职时将会非常尴尬。
  3、调整好心态
  虽然考上研究生不容易,研究生学历也有一定的优势,但一定要谦虚,刚出校门工作经验依然是你的弱项,要根据当下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自己的求职预期。
  总而言之,既然选择了读研,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很有可能毕业仍会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所以在研究生就读期间,也要多多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样求职才会更有竞争力。
  更多干货尽在微信公众号掌上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