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剂到二本有必要读吗?二本读研和二战怎么选?
2021-04-07
网络综合管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很多人而言,调剂这个词的背后,掩藏了另外两个字,那就是落差。不论调剂到哪个学校,在你的心里,可能都不如你的第一志愿院校,甚至不如你的本科院校。那么,如果真的被调剂到了一所自己不看好的双非、二本院校,有必要读吗?

  先来看看前辈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绝绝子

  支持二战!但不支持盲目二战,在决定二战前要知道自己一战失败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能保证二战的时候能调整好心态么?自己到底还有多大的潜力去挖掘?再来一年能否有一个更好的结局?

  @清风

  能调剂就调剂走,二战压力太大,万一明年的难度增加了呢,太多不确定因素了。

  @瘦成瘦子

  如果调剂的胜算比较大,调剂的院校和专业也能接受,可以考虑调剂。如果觉得自己实力够强,能上个很好的学校,那二战一次又何妨。

  @大梦想家W小姐

  自己是二战,考得不错,二战没那么难,这一年也很快就过了, 但是,周围很多二战的也有考的不如去年的,或者比去年好,但是还是没够上目标院校三思,决定在你,还有,二战考不上也就比别人晚工作半年而已,没有太大影响,这是我一直以来安慰自己的话

  @匿名用户

  我已经二战上岸,个人意见。看你自己还有没有动力去二战。决定二战的话,你就要面对巨大的压力,你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怀疑自己能不能考得上等等。而且二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像今年神仙打架,明年应该更是可怕。初试会不会考好了,复试会不会被刷,复试的时候会被diss诸如此类的。当然只要你做好了准备,一切都是可以扛过来的。

  @今日营业中

  建议二战。有二战的想法就说明你并不甘心,如果调剂的话,将来总不免会想到如果没有调剂会是怎样。有些事情不要怕时间,不要怕风险,做对最重要,如果将就了,可能早晚要补回来的。

  @小小小慧

  我就是985调剂到双非,落差有点大。并不是单说这个名头的差距,很多无形的东西就有无形的差距。虽然我调剂的导师专业都还是我喜欢的,项目多,经费充足,但我还是觉得学校是硬伤。

  @白粥

  这具体得看你调剂的学校和导师,如果你读研是为了工作,那调剂学校的地理位置是很重要的,就算调剂到双非,一线双非还是有优势的。如果你读研是为了搞科研,那更简单粗暴一些,只要老板厉害,学校都不太重要。所以,以目标为导向很重要!

  这些情况建议调剂二本

  (一)本科是二本及以下:调剂的学校比你的本科学校还好或是差不了多少,可以考虑读。

  (二)调剂到二本院校的王牌专业:调剂的学校所读专业是该二本院校的王牌专业,或者是热门专业如cs,就业情况比你本科毕业就业要好的话,可以考虑读。

  (三)将来计划体制内就业:这个是不分本科学历是高是低,如果单纯的是想要一个研究生学历,毕业后考公考编的话,可以考虑读。

  什么情况下建议二战

  1.本科比较好

  这么说完全不是歧视二本院校,但说实话二本的教学环境和高层次的院校差别还是很明显的,本科比研究生学校还好的话,两者之间的落差感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扛得住。

  曾经就有个这样的例子:一个本科211的考生,调剂到了一所二本学校,都入学上了几个月课了,最终选择退学,不仅自己浪费了时间,也让这所高校平白少了一个名额。

  调剂院校不满意,想要二战就尽早准备,争取来年考出更高的分数!

  2. 二战的准备环境比较充分

  这里说的准备环境是多方面的,一个是一战失败原因分析,比如是一战初试考得不高,备考不够努力,二战可以保证比第一次努力,这样希望就大。

  第二就是经济状况。如果能保证在脱产备考的前提下还有生活来源,那再考一年也未尝不可。

  但是家里不能继续供给生活费,需要边工作边二战的话,也不是不行,但工作最好是不那么忙的,能保证自己有尽量足够的时间用来备考。

  第三是动机问题。你得明白你是为谁去考研?是父母要求的还是自己希望的?如果是自己还怀揣着一个深造的梦想,就不要因为没有二战而留下遗憾。

  985、211高校的研究生固然好,但是二本学校的硕士也未必差,关键还是在个人,在于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学习。就像我们在高考结束之后,去大学,重本的大学也有挂科的人,普通学校也有保研的学生,一切确实起点不同,但是高度也确实是取决于自己。

  人生真的很长,当你很多年后,站在一个更高的立场再回头看你现在的处境,就会发现你现在所苦恼的一切都会过去,都不是事儿。没有哪个选择是一定对的或者错的,未来难以预料,就听从你现在最真实的感受吧。希望此刻的你卯足了劲的冲向自己的目标就好了,一切疑惑都交给未来来解答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