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招生改革开始!多校清退研究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清华大学研招办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中,都提到了院校21考研复试过程的相关安排。

  这些安排都指向“全面考查”“综合评价”“多元化/多样化”等评价考核指标,而这也是未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趋向。

  另外,最近也有不少院校发布了清退研究生的公告。对超出最长修业年限的研究生作清退处理,也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工作重点。

  一、什么是教育改革?

  可能有同学对研究生教育改革还不了解。去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第一次召开,会议的重点聚焦在研究生教育未来的发展上。

  而后在去年9月21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份文件从六个方面对研究生教育改革作出了具体要求。

  全部内容比较多,就不一一详细说了,这里只拣其中与今天文章有关的两点内容聊聊。

  首先是文件的第13点,有关研究生招生制度:

  13、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人才。

  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深化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优化初试科目和内容,强化复试考核,综合评价考生考试成绩、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一贯学业表现等,择优录取;

  研究探索基础能力素质考试和招生单位自主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相结合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健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研究探索在高精尖缺领域招收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办法。

  其次是文件的第17点,关于研究生培养质量:

  17、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完善分流选择机制。

  培养单位要加强培养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完善研究生资格考试、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分流力度,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畅通分流选择渠道,分流退出的博士研究生,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的可授予硕士学位;未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毕业后一定时间内达到相应要求的,可重新申请授予学位。完善研究生学业相关申诉救济机制,加强研究生合法权益保护。

  对文件全部内容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复制下方链接到浏览器查看👇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s7065/202009/t20200921_489271.html

  这两点主要在说什么呢?

  简单来讲,就是研究生招生会越来越讲“综合”“多元”;初试成绩的权重可能会下降,复试权重、维度和难度在增大;招生单位自主性将越来越被强调。

  同时,高校在研究生监管这块也会加大力度,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

  目前已经有院校将这些要求作为了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的工作重点及指导方向。

  二、各院校的实施策略

  1、中国传媒大学:研招改革试点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采用了新的复试方案,新增了材料评议环节,将从学业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并给出成绩,由材料评议成绩和初试成绩按一定的比例计算得出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达到学校的复试分数线才可参加复试考核。

  也就是说,想要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复试,不仅要看初试成绩,也要看其他方面的能力。对研究生的考核维度更加多元,也更加全面。

  2、清华大学:复试侧重“多样化”全面考察

  (1)考察内容多样化

  以创新为标尺,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潜力;更多地命制“没有标准答案”的开放型试题。

  (2)考察方式多样化

  参与面试工作的各学科领域专家组,对考生的考察方式也是多样化的。比如,提一些具有辨识度的个性化问题来考察考生的真知灼见和科研能力;还会对设计能力、动手能力进行考察。

  3、中国人民大学

  (1)考生掌握真才实学是最重要的

  复试环节注重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注重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注重考生的考试成绩,也注重考生的一贯表现。

  (2)学校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的探索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2020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并发布《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方案》,推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十项行动》。

  人大第1447刊报纸上提到了有关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内容,对硕士生招生是这样要求的:

  ①专业学位:继续探索、完善综合能力校际联考的考试模式,强化复试在人才选拔中的重要作用,凸显学术评价,注重品学兼优。

  ②拓展招生渠道:“夏令营学术交流平台”、“教授团赴重点兄弟院校现场复试招生”和“网上报名-集中复试”方式多渠道并行,探索多元化考核方式。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这几所院校动作,可以发现研招改革是大势所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院校像中国传媒大学一样,加大研招改革力度。

  不过,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毕竟相关文件去年9月份才刚出台,短时间内应该只是进行小范围的试点。22考研的同学们在备考时可以多关注一下。

  三、多校清退研究生,并且力度较大

  2021年来,有多所院校清退研究生,甚至清退力度还不小。

  1、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清退18名硕士

  教育学院对截止2021年1月21日,已超过最长修业年限以上的研究生做学籍清退处理。具体包括:2016级及之前学制为两年的全日制、2015级及之前学制为三年的暑期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

  2、南开大学多个学院发布清退超期研究生学籍公告

  化学学院拟清退3名研究生,包括1名博士和2名硕士。

  经济学院拟清退99名研究生,其中有84名博士生,15名硕士生。

  哲学院拟清退5名研究生,包括2名博士和3名硕士。

  电光学院拟清退10名研究生,包括2名博士和8名硕士。

  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拟清退66人,全部为硕士研究生。

  除以上几个学院外,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商学院等多个学院也发布了清退公告。只是已经超过了规定的公示日期,现在在学院官网已经找不到了。根据之前的新闻估算了一下,南开大学2021年清退的研究生合计超百人。

  3、武汉工程大学清退15名研究生

  武汉工程大学拟对截止2020年12月31日,超过学习年限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博士研究生8年,硕士研究生6年,休学计入最长学习年限)作学籍清退处理。

  近年来,院校清退研究生的力度不小。去年12月份,沈阳农业大学对236名超期在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予以清退,其中硕士研究生119名、博士研究生117名。截止那时,沈阳农业大学超期研究生全部实现“清零”,释放出研究生“严出”的强烈信号。

  结合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方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严进严出”将成为常态。对大家来说,考上研究生不容易,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学业,也不容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