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谢刷屏的中科院博士,还有一篇“精选”文章!说出考研真相……
2021-04-20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刷屏。

  该论文作者黄国平在文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让无数网友感动。

  “他代表的是一批与命运抗争而从不服输的人”

  据《中国科学报》消息,记者联系了最初将“致谢”截图发布至微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

  “最初我看到致谢截图的时候,非常感动。我想他代表的是一批人,一批与命运抗争而从不服输的人,值得我们尊敬,也应该被更多的人看到。他给那些同样身处逆境、物质条件十分艰苦的同学带来了希望,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致谢走红后,也有人表示,论文致谢部分应该主要感谢对论文完成有帮助的人,不应大幅描述个人经历,不宜抒情。

  对此,吴宝俊表示,“论文致谢并没有固定格式,有不少同学愿意采用花式表达,每个人的视角不一样,我认为这无可厚非。”

  另据新京报消息,记者探访发现,其老屋依旧保持当年土坯房的格局。黄国平曾经的课本被大伯整齐存放在木箱中,他的练习册不仅字迹工整,作业也大多被老师评定为A+。

  曾发文答“这个时代读研究生还有什么价值”

  除了刷屏的论文致谢,黄国平早年在科学网开设的博客中,曾撰文记载了自己本科毕业、攻读研究生这几年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其中,一篇发表于2012年10月、题为《我为什么读研》的文章在其博客中被精选。

  黄国平在这篇文章中以一名研一学生的身份,回答了“这个时代读研究生还有什么价值”这样一个问题。

  在开始中国科学院大学读研的第一年,黄国平认为,“起码就此刻而言,我上学的投资是值得的。对于从农村出来的孩子而言,再加上‘孤儿’的字眼,我没有怨与悔。我坦然地做着该做的事情,知道自己身上的负担,更清楚自己的境遇。”

  那么又为什么会读研呢?黄国平在文章中给出了自己一系列理由:

  “我希望继续搏一把,看能否坚持我的学术梦,与我喜欢的方向相伴一生。如果实在不行,我相信凭自己身上的能耐可以找一个比当年本科毕业更好的工作,哪怕只是好那么一丁点儿。如果到时能走学术路,哇噻,这世界就太美好了……”

  “我希望活出我自己的精彩,不仅仅停留在家庭方面,我心里想成为小时偶像那样的人……”

  “我明白钱与幸福不成正比关系……我觉得最幸福的莫过于做自己一心想做的事儿,而且这事儿还有点意义。我已经体会到这种快乐,所以不愿意放下。”

  “我希望成立一个幸福一点的家,尽管我现在还不知道‘家’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我希望以后的人生不是单纯为了钱而拼,还得有时间多陪陪孩子,多陪陪那个她。每每看到幸福的一家子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眼里想掉泪。所以,我断然不会牺牲一个家的幸福,这是我的底线……”

  “我想把这世界看得更通透。我相信研究生阶段的训练有利于认识这个世界,比如拒绝洗脑,还得依靠提高自身素质才行。”

  “我想自己的品性更好……”

  黄国平在文章结尾总结,“我不觉得读了个研就高人一等,也不认为就该比没读研的拿更高的工资。但,读研确实是我乐意的选择。”

  网友:经历苦难,仍然热爱

 

  星光不负赶路人,

  愿所有努力终有所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