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江师范学院、郑州财经学院两所高校将整体搬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内江师范学院、郑州财经学院分别传出消息,学校新校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明确将整体迁入新校区并公布计划时间。

  内江师范学院:今年底完成全校搬迁

  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通报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整体建设情况,明确桐梓坝校区搬迁时间。

  会上,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了新校区整体推进情况以及工期计划。目前,新校区一期累计完成投资32.4亿元,占一期总投资的69%。除体育训练中心、科技大楼、剧院外,美术大楼、音乐大楼、图书馆等单体建筑外部装饰工程已全部完工,校内道路管网及运动场地建设工作接近尾声,园林绿化水体景观完成85%,校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引水工程已完成建设。除体育训练中心、科技大楼、剧院外,一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建设,并实现交付。

  会议明确了桐梓坝校区搬迁时间。内江师范学院将按照“设备分类、单位分批,能搬则搬、能用则搬”的原则,分为五个批次搬迁。其中,第一批次(基建处、国资处、后勤处、信服中心、保卫处、学生处、图书馆)和第二批次(美术学院、政管学院、文学院)将于今年9月之前搬入新校区。确保新校区今年秋季正常招生,全校搬迁工作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

  据悉,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是四川省重点推进项目、内江市社会事业十大惠民工程之一,总投资52.54亿元,规划占地2280亩,建成后可容纳2.4万名全日制在校生就读。项目共分为一、二期工程,一期工程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6.8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红桥街,电力管廊B、C段以及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等28个单体建筑。

  郑州财经学院:将整建制搬入郑州航空港校区4月24日上午,郑州财经学院航空港校区项目启动仪式在航空港实验区举行。该项目建成后,郑州财经学院将整建制搬入郑州航空港校区,校区办学规模稳定在2.5万人,预计2022年秋季学期迎来首批入驻学生。

  据悉,郑州财经学院航空港校区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豫州大道以东、鄱阳湖路以北,总投资约36亿元,规划用地1288亩,建筑总面积约8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实习实训用房、操场、体育馆、校行政用房、二级学院行政用房、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食堂、培训中心、国际学院、教职工宿舍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航空港国际科教创新区“高品位、有特色、国际化”的大学校园,成为郑州航空港区展示对外形象的靓丽名片。

  建设新校区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与高等教育发展速度的加快,大批高校,尤其是办学水平较高的高校纷纷开启新一轮新校区建设,一部分高校传出部分或整体搬迁的消息。受到城市用地限制,高校的校区选址通常会选在市郊新区或周边城市,名校越来越多地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今年4月19日,空军军医大学发布消息,学校新校区建设获中央军委批准,批复同意学校校本部搬迁意见,学校整体调整至西咸新区新校区,这标志着空军军医大学转隶空军后新校区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塬北综合服务区,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成具有国际标准、3500张床位的三甲医院和康复疗养中心,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医药航母及科研中心,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医教研示范基地。

  在山西,省内唯一一所“双一流”高校,太原理工大学的办学主体也已经由太原市迁至位于晋中市的明向校区。

  明向校区距离太原市的迎西校区约35公里,距离晋中市中心城区约8公里,占地面积2278亩,远远超过其余三个校区的面积总和。

  为了谋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兰州大学的主体迁往了榆中校区,浙江大学建了紫金港校区、四川大学新建了江安校区、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分别建了津南校区和北洋园校区。

  相较于原本的老校区,新校区无疑都更加靠近“郊外”。然而挣脱了办学空间的限制之后,学校也就有了更多施展的空间。

  大学之用

  内涵式发展阶段,办学空间越来越多地成为了制约高校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提升办学质量与科研质量,建设新校区,成为许多高校重新定位、谋划和布局发展的新起点。

  例如东北大学把2014年正式启用的浑南校区定义为,“从根本上破解了学校的发展瓶颈问题,真正实现了教师科研有空间,学生活动有场地的办学条件标准,对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工作意义重大,形成了学校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

  在西安交通大学进军西部创新港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更是坦言,“创新港的建设是西安交通大学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契机、难得机遇、甚至是最后一次机遇”。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与此同时,由市中心向新区扩散,由省会城市向周边城市辐射。高校的建设将为城市带来经济、科技等方方面面的全面发展,某种程度上说,新校区的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功能的一次向下延伸。

  以中国高等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北京为例,早在2016年,就已有政策提出“支持在京中央高校和市属高校通过整体搬迁、办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向郊区或河北、天津转移疏解。”

  据相关人士透露,当前,中央和北京市正大力推进在京高校的外迁工作。北京市高校外迁可供选择的模式有三种:迁往北京郊区的大学城、迁往河北省、迁往京津冀外的其他省市。

  截至目前,除了北京吉利学院已经搬迁至成都市以外,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校区等都已经在建设当中。

  在本次疏解首都教育功能的进程中,京郊、河北乃至整个华北各省,或许都有机会拥有外迁而来的“北京高校”。

  而在这一轮浩浩荡荡的高校搬迁之后,我国的高等教育方位格局,也必将迎来一派全新的样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