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气越来越热了,看书开始犯困怎么破?
2021-05-1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熬过了起床难的冬天,熬过了困意盎然的春天,很多小伙伴都吐槽说,进入炎热的夏天之后,一看书就犯困,怎么破啊?

  学习五分钟,睡觉两小时。即使睡得饱饱的,一开始学习还是犯困,这是一个几乎是所有考研的小伙伴们都遇到过的问题。本文总结了一些小方法,教你怎么和瞌睡虫战斗!

  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

  @心恋心伤

  风油精。陪我度过了整个严重缺觉瞌睡的高三和大四岁月。可以抹在太阳穴、印堂、人中位置、颈后。其他位置就不推荐了。

  @宁缺

  掐自己,一般是腿,因为就算掐红掐紫掐肿也没人看到,不比胳膊,不过用了几次就不行了,一是做不到一直对自己下不了狠手,肿了几次就不舍得了。

  @追光者

  早起先在自习室外面站着背背书,走一走,通过运动使自己清醒。既活动了身体,也促进血液循环,激发大脑活力。

  @Annie-heart

  可以在耳机里放些α波音乐。不会干扰工作,却能起到很好的醒脑作用,让大脑保持警惕。

  @栗子

  一直保持嘴里有一口凉水,喝一口,含着,看你的书。每次觉得水开始变温热了就咽下去,然后立刻再喝一口含着,重复以上步骤直到看完预定内容。

  @清蒸鱼头

  1.喝水少了,要多喝,500ml的瓶子一次最少喝三分之二。

  2.找人说话,和附近的同学或同事聊聊天,最好是经过大脑思考的话,马上就困意全无。

  3.起来站一会儿,不要觉得难为情,为了自己的学习效率,这真的是最管用的一招。

  4.去走廊吃零食,在自习室吃零食不好,但动动嘴总能让你亢奋一小会儿。

  5.搓脸,用手搓脸(抽自己耳光更棒),让你的血液循环。

  @行风

  选的书不对,前期看书只看你能读下去的书,翻开看不进去的就先放一放。读书会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不用太着急。

  @林叮叮

  含个酸的东西,比如话梅,杨幂那个溜溜梅什么的。

  看完学长学姐们神奇的治困方法,小研再给大家准备一些小招式,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二、从生活上来调节

  (1)规律作息是非常有必要的

  大部分同学的困,不是因为身体出了问题,而是因为确实是睡眠时间不够,没有睡好。

  也许,你会很坚定地否定自己没有睡好。你会觉得,自己很早就躺在床上休息了,请问,你的有效睡眠时间是多久?建议睡觉的时候,放下手机,戴上耳塞,戴上眼罩,一定要静静地养神,好好睡觉。规律作息,显得特别重要。

  (2)饮食建议以易消化清淡为主

  我们总感觉自己的学习任务比较重,自己动脑多,一定要加强营养。

  加强营养也是有办法的,也是需要注意适可而止的。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建议还是以清淡为主,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道理很简单,肚子吃太饱,不容易消化,也会导致整个人很疲惫。你以为是在加强营养,其实你的营养还是足以供给你的大脑的。

  (3)必要的时候,咖啡也是可以喝的

  中国人的思维是,喝咖啡会有副作用,对身体不好。

  咖啡能够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我们把握好喝咖啡的时间,我们能够利用咖啡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合适喝咖啡,部分肠胃不好的人,喝咖啡会导致腹泻。所以,还得自己酌情考虑。

  三、挑好看书的时机

  (1)疲劳困倦时不要看书

  人体机能活动具有一定限度,活动超过限度,大脑皮层就会自动进入抑制状态。这就是所谓的保护性抑制。因此,自己感到疲劳困倦时,就不要勉强支持看书,尤其是不要"开夜车"看书,以避免形成不良习惯。

  (2)饭后不要马上看书

  人进食后,消化系统的活动量加大,大脑血液流量相对减少,中枢神经主要控制消化系统,而对其它部位处于抑制状态,如果此时看书,不仅效果差,而且易形成抑制性条件反射。

  (3)睡觉前最好不要看书

  有些人习惯躺在床上看书,把看书当作催眠,这种习惯最易形成抑制性条件反射。

  (4)剧烈活动或情绪过于激动后,不应马上看书

  因为大脑皮层神经的兴奋和抑制的相互诱导规律,大脑皮层出现兴奋之后,随之就会产生抑制。如果剧烈活动或情绪激动之后就看书,就很容易与抑制反应建立联系,并产生抑制性条件反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