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期间如何拒绝无效社交?
2021-07-1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复习期间,尤其是留校备考的同学们,往往会受到来自自己心态和外界的双重的影响。

  众所周知,任何人都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这也注定了每个人不会是完全的“孤岛”,总要进行社交,因此往往避免不了与人的沟通交流甚至摩擦矛盾。

  而对于处在紧张备考状态中的考研党来说,社交成为了棘手的难题。好朋友约自己去吃饭去逛街,去不去?和研友因为小事儿发生了矛盾怎么办?学校要求班上的同学去参加某个会议怎么办?不考研的室友慢慢疏远了自己怎么办?

  细微的难言的情绪逐渐累积成重压,时刻预感再发生一次不愉快就会完完全全地击倒自己。来不是那么复杂的生物,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何如此难以琢磨?

 一、权衡轻重

  考研复习时最怕好朋友好闺蜜的邀约,不管是一起吃顿饭或是一起买件东西,总是耽误自己很多时间,两个人一块唠唠嗑聊聊八卦,不知不觉就能过去大半天。

  但是又因为对方是自己的好友,不想因为考研而取消联络增强感情的机会。

  也害怕一个人一直孤独,无人陪伴。所以常常是一边担心自己的复习进度,而另一边和好友说说笑笑。

  再加上其他的活动如生日、好友失恋、节日等等,我们难以拒绝这些邀请,也不好意思再次拒绝好友口中的“考研也需要放松,一起吃个饭逛个街没事的”。

  这些日常社交活动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无形中阻扰我们的的难题,也容易扰乱我们的考研节奏。更何况考研原本就是一个人的苦苦修炼,和好友说清楚考完研再约,果断拒绝打扰到自己的邀约,学会say no,真正的好朋友也一定会理解我们的苦衷。

  而如果我们的拒绝引起了对方的疏远,只能说明对方原不是自己的真正“好友”。

  一段真挚美好的友情一定互相理解包容,彼此尊重祝福,我们能看到对方裹挟的刺,但是我们选择拥抱。

  二、拒绝胡思乱想

  繁重的复习任务,心理上的各种压力,考研党常常容易陷入情绪怪圈中,出现心理敏感的情况。人际关系中的一点风吹草动也会引起自己的各种遐想。

  自从决定考研以来,不考研的室友好像就疏远了我?一起备考的同学似乎老是打听我的复习情况,暗戳戳比较进度?研友好像因为今天我提前回去了就生气了?

  这些人际关系上的龃龉和摩擦总让自己一直乱想,也越来越焦虑和崩溃。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该考研,怀疑自己的复习进度是不是过于落后,害怕自己最后是一个人而无人一起度过艰难时刻。

  负面情绪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但事实上,考研本身就是带有一定的排他性,这意味着我们在一开始选择的时候就要做好“断舍离”的准备,练就一颗刀枪不入的强大心脏,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完完全全地沉浸于学习,彻彻底底地放空自己,少一点对外界的关注,聚焦于自己的世界。

  三、积极协调

  除了这些与朋友与室友的交往外,另一不可避免的是处理好正常学业、学院安排和考研复习的时间矛盾。

  一战的同学居多,而大部分一战的同学课程并没有结束,还是需要考试还是需要完成学院班级的安排。

  担任班级干部的同学尽量卸任,班级事务繁杂,很容易压缩个人的复习时间,自己也难处理好两者的时间安排。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有失必有得。

  我们处在考研这个关键阶段,就注定了要为此牺牲一些无用的社交,尽量不要为此干扰到自己的学习,影响自己的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