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型大学or教学型大学,你还傻傻分不清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家在择校时,不知不觉会参考院校排行榜,但是有的院校排行榜背后会标注学校参考标注,参考标注上会著名这个学校是研究型大学还是教学型大学,有时候还会分类为1型和2型。相信很多同学虽然看懂前面的数据,但是不知道后面的参考标注是什么含义,今天就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目前我国大学现按型分类可将大学分为研究型大学、研究教学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应用型大学、高等专科院校等几类。下面主要为大家进行一下介绍前四种。

  研究型大学是指提供全面的学士学位计划,把研究放在首位的大学,致力于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与科技研发(即在校研究生数量与本科生数量相当的大学,或研究生数量占有较大比重)。

  研究教学型大学主要任务是培养具有研究潜力、能够把握从事研究领域内前瞻性问题的创新型人才;在人才培养层次上一般是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并重,办学层次涵盖博士、硕士和学士完整的层次;研究教学型大学一般是科研与教学工作并重,强调科学研究的重要地位;拥有相当规模的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承担一定数量的国家重大科研课题;有足够的科研经费和一定数量的科研成果等。

  教学研究型大学它介于研究型和教学型大学之间的中间层次或过渡层次,它与研究型大学一样教学与科研并举,只是教学和科研所占的比例不同而已。

  教学型大学是以培养本科生为主体,以服务某一特定区域,以履行教育教学研究、知识传授和学生发展为主要职能的地方性省属全日制大学。它具有开放性、应用性、多样性和地方性的特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