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时哪些好习惯可以让自己受益匪浅?听听学长学姐怎么说!
2021-08-09
网络综合整理


  @乐多酱

  习惯性拒绝

  一般有人找我玩,先就拒绝,想都不要想,先说我去不了。就是这样抗住了很多诱惑。去看电影,去不了。去吃个饭,去不了。

  考研的时候刚跟男票在一起,他天天在我耳边:要不要去吃个好吃的,听说哪个电影很好看,今天是不是该早点下晚自习了。想都不想,先拒绝。这些诱惑经不住想,脑子里一想意志力就会随着减弱。

  强迫记忆我有个习惯,开始一天的学习之前一定要把昨天的复习一遍。比如说,专业课昨天背了一章,那今天学之前我一定要把昨天学的先默记一遍(包括知识脉络和主要知识点,我不会背,就是默记,因为默记快,过一遍就可以,不需要每一个字都回忆正确)这个不好坚持,我都是强迫自己做的。至于怎么强迫呢,我就是一直告诉自己:必须背,必须做,不要找借口,现在就做,立刻。

  自己当自己的老师这也是我的习惯,我复习知识的时候都不是单纯的背的,我都是模拟老师在上课。当然,我自己又是老师又是学生。

  比如,我会在心理先问自己:昨天学了哪一章呢?主要的脉络是什么呢?然后我又在心理回答:昨天学的哪里哪里,主要脉络是什么什么……

  接着又问:这一章和前后的章节有什么联系吗?然后又回答:有怎样的联系……

  又问:这一章的重点知识是哪些呢?能简要概述一下吗?然后又回答:主要知识点是……这些知识点里有哪一个我记不太清,要看一下书,然后就看书把记不下来的赶紧再复习一遍……

  有点分裂,但是很有趣效果也很好啊,每天没事的时候就这样在心里扮演老师和学生,特别有意思,背书也不无聊了呀。

  @嘹亮的小号

  本科985,考SJTU某QS排名TOP50的工科专业,复习时间大概不到六个月,初试复试均前三飘过,整体感觉心情很轻松,时间很充实~

  答主并无任何炫耀或者装X的意思,只是想把一些个人的考研经验讲出来希望能给后来的考研人一些帮助~

  或许你会讲,基础不同啊,每个人有差别啊之类的,确实这不能不承认,但是如果你打心眼里觉得那就是对自己的极度不负责任~说到习惯,这个真的还挺关键的,培养好了就会大大的提高录取几率,主要有以下三个吧~

  NO.1 做好笔记,尤其两门专业课。

  我想大概无论文理科,专业课的内容都不会少,最好每一科都准备两个厚厚的本子,一个本子记录和整理各种知识点,自己看完某个知识点后,尝试回忆着写下来,这样基本上一遍过后,基本知识就能过目不忘了。

  一定注意是自己看过某个点后,自己默写到本子上而不是直接抄。另外一个本子,记录各种经典重点例题还有你自己的错题,也是把题目抄上,然后自己在后面作答。每整理完一个题目,写写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通过这个题目所浓缩得到的解题秘诀,争取触类旁通。做笔记一开始会相对较慢,也很难坚持,但是等到考研前你就能明白好处,并且绝不会心虚对自己的实力产生丝毫质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