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冲刺期,如何应对焦虑不止的心态
2021-10-0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时间来到10月,很多小伙伴都在诉苦自己学习状态不佳,十分焦虑,今天就来帮大家缓解一下焦虑的心情,希望看完之后,你们能够调整心态,重燃战意!

  你在焦虑什么?

  首先大家要对自己当前有着清晰完整的问题,并且自己对自己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知,最关键的是,非常想知道自己目前现状背后的原因。

  觉得身边环境不好?背书不能专心?因为一些不可控因素?你要知道什么问题在困扰着你,也要知道其中的缘由才能对症下药。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大家,会影响大家学习,有的时候静下心来去调整,但是可能过几天就又会冒出一些新的问题了,十分影响情绪,就这样反反复复反反复复,会觉得自己心特别累。

  考研不是一年短暂的对知识点的学习,考研一年你足以更深刻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进而改变自己。

  从这一点看,考研一年可窥见一生。如果你也一样,备考状态总是不好,一会这样一会那样影响备考情绪,容易考试焦虑,那么静下心来认真看吧。

  反复焦虑怎么解决?

  你会因为不可控的因素感到烦躁。你想过原因嘛?就是这些不可控的因素有时候会影响你,有时候又不影响你。关键在于你自己的内心是否平静,是否专注?如果内心当时很平静,很专注的去复习,你可能就没有注意到环境很吵,但是如果当时内心较烦躁,你可能就会因为外部因素的影响,感到更加的烦躁。这取决于你当时的状态对不对。

  那么你为什么有状态不一样的时候呢?比如你什么时候比较烦躁?什么时候就会平静专注呢?或者你想一下,你在复习的时候,什么情况下就烦躁了。或者在你备考期间,最烦躁的时候你会想什么?又或者你状态不太好的时候,你会担心什么?仔细回忆你烦躁的时候脑袋里面想什么?回忆一下你烦躁的情景。

  根据当时的场景,问自己情绪背后的原因,是效率降低让你烦躁,还是你的各种想法让你烦躁呢?

  所以,让你烦躁的是你的想法,实际上并不是你的效率降低这件事。

  因为效率降低之后,你怎么看待更重要。当你状态波动或者不太好的时候,你怎么看待决定你的情绪。很多同学,状态稍有波动,就会想得很严重,我会来不及,我会考不上,这种想法就会带来焦虑不安,焦虑不安的时候肯定学不进去,进而状态更差,如此循环往复!

  1、调整想法

  情绪直接不太好调整,效率也不太好立刻调整。那么你可以调整想法。考虑一下,你是不是会把你担心害怕的事情想的很真实,比如你害怕考不上,有可能你已经想到了考不上之后大家一样的眼神。

  你把你的想法当作一个即将发生的事实了。

  状态不好的时候确实会产生一些担心和焦虑,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每个人都有状态好与坏的时候。考研是一个长时间的战争,不可能每一个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完美的状态,状态好的时候,其实是可以把状态不好的,那么分弥补回来。建议复习中,或者生活中,仔细区体味不同想法带来的情绪感受。

  2、丢掉惯性思维

  为什么你有一开始一连串的想法,并且那个想法其实真实性并不高,但是你却习惯就蹦出来,那是你思维方式,也是你的惯性思维。惯性思维不一定客观的,只是你的习惯,不经意的。

  我们学会骑自行车之后,搭上车就会骑,完全不用想。这种自动化的程度很深,完全不需要意识控制,都是下意识的动作。

  行为习惯我们可以看到,但是思维也会有习惯,就是自动化思维,这是你完全看不到意识不到的。只要你有不合理不客观的惯性思维在,你就可能出现一些坏情绪。当然情绪是好东西的,比如你烦躁了,你就可以判断自己可能有一些不合理的想法。

  3、选择适合自己的

  在你学习的时候,你是带着:他们可以,我也可以的想法,其实你不是带着尝试看看的态度。你想过没有,每个人的精力本身就有差异?别人可以,你有可能可以,有可能不可以,不是必须的不是吗?人与人之间有差异,比如睡眠的需求,习惯的差异等等。

  所以,学习别人可以试试看,不行也没关系。这里建议大家,当你学习别人经验的时候,一定择其适合自己的,或者带着尝试。尝试意味着可能不适合自己,而不是所谓的,我一定行。鸡汤有激励的成分,适当是好事,运用中结合自己实际,所谓要了解自己。有时开心,有时难过;有时状态好,有时状态不好,这是常态!

  所谓能量守恒,要想保持学习状态,试着保持匀速,不要一味强加时间或者人物,细水长流!很多人只会觉得很正常的,告诉你压力大,焦虑,不一定知道背后的原因。其实很多同学都是这个问题,但是却不自知,不断恶性循环,最后导致放弃考研。学会对自己宽容一点,接纳自己,喜欢自己!尽力拼搏就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