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校取消研究生论文发表需求!研究生毕业变轻松了?
2021-12-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家都知道论文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一直以来,研究生毕业不仅仅要求撰写数万字的毕业论文,还有一个不成规定的规定:需要在国内或国外期刊上发表若干篇学术论文。硬性要求发论文才能毕业,令学生压力山大。

  但是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就发布《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

  其中提及到:不得将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作为学位授予的唯一标准。

  

清华大学

  2020~2021学年度第9次校务会议修订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坚决破除硕士生学位评定中的“唯论文”倾向,取消“非专业学位硕士生应至少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且达到发表要求的论文”的要求,不把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或申请学位的前置条件。

  

贵州大学

  2021年9月8日,贵州大学官网公布了《贵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版),新办法删除了要求硕博研究生必须发表学术论文才能毕业的规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布《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认定标准及管理规定,其中提及学位论文质量达到要求即可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不是申请学位的前置条件。彻底破除“唯论文”和“唯SCI”。

  

上海交通大学

  另外,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最新《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

  在这份新规中,不再有曾经的“就读博士期间,应在所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刊物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或录用)2篇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的表述,转而以更多种形式的创造性成果来衡量博士生的学业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两个版本《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对比

中国传媒大学

  早在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就传出消息,学校将从招生、培养体系和学位、导师评聘、质量监控、学科与专业设置等方面,实施研究生教育系列重大改革。

  在招生方面,学校将改革硕士研究生复试选拔流程,增加材料评议环节,初试达到国家线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复试选拔流程包括材料评议和复试考核两个环节;在培养方面,学校将取消硕士生发表学术论文与学位资格挂钩的陈规。

  这两项改革是符合研究生招生、培养改革的方向的。一为打破“唯分数论”,扭转应试考研;一为打破“唯论文论”,让研究生教育更重视育人过程,但同时都面临挑战。如果学校能把这两项改革做好,提高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和培养质量,将为其他高校做出改革示范,而且,也为本科招生、培养改革积累经验。

  除了上面这些学校之外,在此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已经取消了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或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性指标。

  论文取消减轻了一部分学生的学业压力,但是论文的发表对于未来考博评选等无疑是有影响的,所以同学们不能懈怠。

  已经上岸的同学你们的学弟学妹马上要考试啦~希望大家都可以进入自己的理想院校,拿到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28
c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