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3考研规划!你开始备考了吗?
2022-04-29
掌上考研微信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4考研最新调剂信息查询!涵盖700+院校调剂公告!历年调剂信息超30000条!全天侯多轮数据更新,点击此处一键查询!!

  考研是一次知识储备的竞争,积累越多考上的可能性就会越大。23考研前期要做哪些准备呢?

  一、关于择校

  在择校前,大家首先要确定考研的大方向,到底是选择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学硕还是专硕、读哪个专业,要先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定好了大目标之后,就要开始思考整理需要了解的客观信息和影响备考的主观因素。

  考研择校时需要考虑多种客观因素,其中,院校的计划招生名额、报考人数、录取人数、推免人数、历年报录比、复试分数线、进入复试比、最终成绩计算方式等都是需要前期去搜集了解的信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先把这些客观因素了解清楚,才能大概预测自己备考的难度和竞争压力,从而对全程的复习做出合理的规划,有的放矢地去安排复习计划。

  另外,择校时也要考虑一些主观因素,如个人的学习能力、学习毅力、备考时间等,都是选择院校时需考虑的,根据自身的现实条件匹配考试的难易程度,才能增加上岸的几率。

  二、科目学习

  1.公共课

  英语的复习需要打牢基础,包括扩充词汇量、培养语感、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提高写作能力等。基础阶段的学习需要掌握足够的词汇,了解考研词汇考查量,考查方式,制定单词记忆计划。每天给自己制定记忆量,并且回顾前面的单词。制定目标,不仅可以督促自己完成,还可以反省自身,不断改进。前期可以购买相应的书籍或者网课,跟着课程学习,帮助记忆且更具整体性和框架感。

  数学的复习也需前期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整理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及其基本应用,同时配合一定量的练习。真题是最好的练习题,结合真题发现不足之处,以便在日后的备考中有针对性地加以弥补。

  现在这个阶段可以暂缓对政治的复习,等到七八月份,可以购买相应的参考书跟随复习。

  2.专业课

  确定了考研专业后,可通过研招网硕士专业目录查询、院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途径搜集所考专业的考试科目、备考书目和复习资料。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首先要做的是调查所报院校专业指定的参考书,并设法购到或借到这些书,还可把该校学生做的笔记借来做以参照。对于跨校跨专业的学生,此时要开始专业课程的复习,有条件的话可旁听一些重要的专业课。

  此外,也可以找学长学姐寻求帮助,搜集一些最新最实用的复习资料,或许他们也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学习的方向、重点、备考经验。

  三、制定计划

  备战考研是场持久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这里所说的计划,不仅仅包括总体复习计划,还应该包括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是日计划。总复习计划是从备考的第一天就应该制定的;月计划可以在每一轮复习开始之前,制定未来三个月的学习计划;周计划需要在每个月的月初安排未来四周的学习进程;具体到周计划,可以在每周的星期一安排好这周每天的学习内容,或者是在每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学习计划,可以不用细致到每个小时,只要做好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即可。

  另外,在每天结束之后,大家可以做一下复盘,检查一下是否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督促自己按时完成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