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预报名哪些材料需要提前准备?报考点选错无法考试?最全攻略来了!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预报名需要填写哪些信息?有什么注意事项?往届生可以参加预报名吗?要不要参加预报名?这些问题对于大家尤其是一战的同学非常重要,今天小掌就和大家聊聊预报名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考研报名需填写的信息

  考研报名信息填写分两大步:

  第一步:填写考生信息,主要包括个人学历学籍、户籍档案等基本信息。去年从9月16日起,也就是预报名系统开启之前一周,就可以登录研招网填写考生信息了,今年应该也是提前填,具体开放时间以研招网公告为准。

  第二步:填写报考信息,主要包括报考院校、专业、考试方式、报考点等信息。只能在预报名或正式报名期间填写。

  以2022年统考考生需准备的网报信息为例,需要填写信息如下表:

  考研报名相关问题

  特别提醒:往届生指的是2022年7月以及此前毕业的考生。

  全国大部分地区应、往届生都可以参加预报名,只有个别省份往届生不能预报名。

  预报名和正式报名同等有效,所填信息都一样。不管预报名还是正式报名,只有完成缴费报名才有效(个别地区设置预报名不能缴费,只能正式报名缴费)。

  尽量在预报名时进行网报

  往届生如果不想参加预报名,正式报名再报也是可以的。

  但要注意,有些热门报考点,如河北、天津、重庆等地,预报名期间就会报满,类似的热门考点建议尽早报名。毕竟异地考试可能会存在路途遥远、住宿不便、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

  确认学信网账号信息

  学信网账号和研招网账号是互通的,一般在大学就读期间已经注册学信网账号的,就无需再注册研招网账号了。

  同学们务必在开始预报名前提前绑定自己的学信网账号,并检查账号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如果还没有学信网(研招网)账号需提前注册,以防开始报名时研招网系统访问拥挤,可能出现各种意外情况(收不到验证码等)。

  特别要仔细确认学籍学历验证是否无误,手机号码是否为当前正常使用的号码。

  只有缴费成功后才算报名成功

  系统生成报名号后,报名并没有结束!只有缴费成功后才算报名成功。因此,请同学们报名完毕后及时进行网上支付,并确认已支付成功。

  确认已支付成功的方法:

  (1)查看报名系统中的缴费标志是否为“已缴费”,如是则代表缴费成功;

  (2)查看支付方式的消费记录是否有此款项的支出,如有则代表缴费成功;

  (3)查看学信网公众号是否有缴费成功通知,如有则代表缴费成功。

  缴费成功后怎么修改信息

  不论是预报名还是正式报名,在报名信息提交生成报名号,缴费成功之后,如果想要修改信息:

  第一步的考生信息部分所有空都可以直接修改,报名号不变,无需重新缴费;

  第二步的报考信息,其中报考院校、报考点、考试方式、专项计划这几项不可以修改,如果想要换学校或修改这几项,只能取消当前报名,重新再新增一条,此前的所报院校信息就作废了,以最后一次提交为准,会生成新的报名号,需重新再缴费。

  如果缴费后,换学校或取消报名又新增报名信息,此前缴费绝大多数地区都会原路返还,但不是立即到账,而是12月份由研招网统一结算后才会返还到账。具体的退费条件,也会在报考点最新的网报公告中说明。

  考研报名流程

  以下为22考研网报流程,供大家参考:

  

  报考点如何选择?

  什么是报考点?

  报考点就是报名、现场确认/网上确认和参加考试的地点。

  报考点具体是指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报名考试地点,一般就近原则选择。

  重点提醒往届生,一定要重视报考点要求提供的材料,网上确认材料不符合者,直接审核不通过,网上审核失败的,报名资格无效,无法参加考试!

  大部分省份,一般要求往届生出示本省/本市户籍证明或工作证明和连续三个月的社保缴纳证明,也有个别省市特别要求出示居住证等其他证明,这些需要大家仔细阅读报考点公告。

  往届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①户籍所在地,就近选择报考点。这是最稳妥的选择,建议没有工作的往届生最好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确保能顺利通过网报确认,顺利参加初试;

  ②工作所在地。对于在职考生来说,可以选择在工作所在地考试,只要按照报考点要求,在网报确认时提供工作证明或社保证明或居住证等材料即可(具体查询报考点公告)。

  注意:每个地区报考点要求会有所差别,有些只需要工作证明,有些要求非户籍所在地往届生社保证明等各种材料,具体要求需仔细查询确认报考点公告。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如果想回户籍所在地考试,可以提前跟户籍所在省份的招生管理部门咨询,看是否可以在其指定的报考点完成现场确认等环节。

  选择报考点的流程是怎样的?

  ①认真阅读网报公告,了解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的有关要求。

  ②如有疑问,电话咨询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进行确认。

  ③在统考网报系统中,完成前面的步骤后,选择报考点所在省市,然后在下拉列表中选择报考点。

  选择报考点有哪些事项?

  在统考网报系统中,报考点列表是和前面填写的招生单位、考试方式等相关联的,请仔细阅读相关单位公告,如果有疑问请与报考点所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联系。

  报考点选不对将不能参加考试。请注意,生成报名号后不可修改报考点选项。(如生成报名号后,确实发现报考点选择错误,只能新增一条报名信息,具体见上文“缴费成功后怎么修改信息”。)

  温馨提醒:考研报考点的选择和档案存放没有关系,无需因为档案问题担心报考点的选择,但一定不要把档案搞丢!

  大家在预报名时,一定要积极关注当地招生考试院网上/现场确认的要求,也要提前准备研考报名需要的各项资料信息,以便报考时能顺利报考,选择到自己心仪的报考点!也欢迎大家微信扫码或搜索“掌上考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报考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