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调剂时间过去了大半,身边人都拟录取了!你却还在准备调剂?
2019-04-0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调剂大战已经打响,调剂名额有限,机会不多,考生要吸取教训,少犯错误。下面为大家整理了过来人调剂失败的教训,20考生必看!

  考研调剂院校一般有以下3种选择

  1、西部院校

  尤其是二区的。考研报考时都是"孔雀东南飞",调剂时就要被动些,一般都是"孔雀西北飞"或"孔雀西南飞",因为那里才有更多的缺额,2011年合并国家线一二区,变三区为二区,实际对考生的调剂来讲是不利的,缺少了缓冲带,选择面减小。

  所以,传统意义上的冷门院校已经不冷了,例如要调剂广西师大、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等,动作真的要快点。原属于二区的现在归一区的不少院校,他们感觉很憋屈,因为国家线限制,招生情况愈发不理想,主要集中在陕西、山西、江西、安徽、黑龙江等省份。

  2、科研院所

  这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重要阵地,不要一提到研究所大家就只想到中科院或社科院,最简单的办法是找到全国研招单位的目录,你会发现,有差不多400个研究所在招生,结合往年考研的录取结果,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儿科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化学工程和工程热物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外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都有调剂名额。

  3、本科院校

  因为受就业率等考评指标影响,本科院校也巴不得你能考上研,一般说来,可以把自己的本科院校作为兜底选择,在自己学校,熟门熟路,多跟院系里说点好话,让招生老师帮你留意着调剂名额,往往能有机会。

  ►失败原因一:态度消极

  小王同学自大一入学开始,就已经立下志愿要考取某知名985院校的研究生,平时在用功学习自己专业课程之时,也抽出了时间提前进行考研的准备,对自己的实力抱有很高的期待。但初试时发挥失常,距离目标院校仅差几分,这对他造成了极大的打击,整日萎靡不振,完全没有好好准备就开始盲目而消极的调剂,最后,成绩不差的他连调剂的机会都没有争取到。

  温情提示:

  考生们大部分都投入了一年甚至更久的经历来准备这次考试,因此在得知初试成绩不理想时,肯定会有失落的情绪,这一点大家应该及时的去排解。既然选择了调剂说明对于读研这件事还是有一定的执着度的,保持饱满的热情和积极性去面对才是正解。

  ►失败原因二:消息闭塞技巧欠缺

  李同学对于考研调剂的了解仅在于研招网上的调剂平台,虽然他已经做好了调剂的心理准备,但每日所做的就是苦守着平台刷新信息,不清楚调剂平台志愿投递原则就稀里糊涂的填报了志愿,虽然最后调剂成功了,但以他的分数是可以调剂去更好的学校的,看着身边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调剂去了比自己好很多的学校,李同学追悔莫及。

  温情提示:

  调剂前期的准备工作很重要,不仅要时刻关注已经发布的调剂信息,还要多搜集往年有调剂名额的信息,尽早致电研招办沟通相关事宜。不要等着机会来找你,而是要主动去寻找机会,调剂打的就是时间战和信息战,被动地等,不如主动出击来的更快更有效果。

  ►失败原因三:疏于准备

  小张同学通过调剂成功获取了调剂名额,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小张同学内心产生了“调剂成功就一定有学上”的想法,在痛快玩耍了两周之后才开始懒散地准备复试,没想到今年调剂目标院校的竞争非常激烈,不乏第一志愿985院校的优质生源,疏于准备的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就这样遗憾落榜。

  温情提示:

  无论调剂还是第一志愿录取,最后都是要经历复试的考验,复试是整个考研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考研学子们来说,要想成功读研,复试这关是必定要过的。不要以为调剂成功就万事大吉。复试一定要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