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拟录取后还需要注意这些,否则还得重头再来!
2019-04-1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听说最近已经有同学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了,还有的小伙伴已经出现在了拟录取名单上,还有的小伙伴正在苦苦的等待调剂复试的结果。那么,对于那些已经出现在拟录取名单上的小伙伴们来说,接下来的这些事至关重要!如果做不好,真的就一切白费了!

  01 拟录取代表什么?

  拟录取重点在这个“拟”字上面。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录取。拟录取是指拟录取是因为该名单尚未经过所在省(市)教育厅审核,也没有报教育部备案,只是招生院校初步录取名单;一旦经过所在省(市)教育厅审核,再报教育部备案,就是正式录取名单。所以,在拟录取之前我们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做。

  今年有的院校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会限制你的时间,当你出现在了拟录取名单上之后,如果6个小时内不确认的话,你的名额就会自动取消哦!所以,大家一定要紧紧地盯着院校的通知,一旦有了消息,就要及时确认哦!

  02 确认之后需要准备什么?

  如果你确认了之后,你就可以开始等待了。等官网的通知,等院校的信息,会有关于研究生录取的相关信息,比如:《关于硕士研究生组织关系转入、户口迁移、档案关系转寄、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统计的说明》。院校的时间都是不一定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的看通知,积极的准备这些资料。

  03 究竟准备什么?

  一般来说录取之后还需要做以下工作:政审、档案调取、户口迁移、组织关系、领取通知书、申请宿舍、购买教材。(具体的还是得看你院校的要求)

  ①政审:政审指政治审查,政审工作一般应由基层党组织负责进行。

  ②档案调取:这个部分跟大家重点说一下,有的同学会发蒙。其实档案调取就是把你的档案调到研究生的院校去,也是院校为了核实一下你的信息。而且这个是需要你自己去办理的哦!操作流程主要是在录取之后报考院校会发给你调档函,院校会安排相应的人来落实这个事情,如果还是不明白的话,大家可以问一下你的学长学姐,经历过的人,比较明白!

  ③户口迁移:和我们上学的时候是一样的,需要了解的是你的户口迁到学校之后,属于集体户口。

  ④组织关系:拟录取之后,我们的考生会办理组织关系转移到录取学校,尤其是党员身份的考生要特别留意。组织关系转移分为党组织关系和团组织关系。

  ⑤领取通知书、申请宿舍、购买教材:这些就比较简单了,按照流程走就可以了哦!

  希望大家认真的对待后面的准备工作哦,不要因为任何一点马虎,而错失掉读研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