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复试救命稻草:破格复试政策


2016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考研复试指南  2016考研调剂指南 研究生导师选择指南

历年考研分数线及趋势图 2016考研复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各省市  各院校  全国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全国考研励志群:367370343    

  对于公共课不过线但专业课成绩突出的考生,破格复试无疑是提供了第二次机会。那么到底什么情况可以申请破格复试,考研帮特地整理了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了解。

2016考研复试抓住救命稻草:破格复试政策

  一、政策内容

  破格复试是指,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

  二、申请破格复试条件

  教育部公布的"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这一要求中,"略低于"的基准是什么?专业课要达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算作"特别优异"?"科研创新成果"又该如何衡量?破格复试又有哪些特殊要求呢?

  首先,对初试成绩的要求是:一般来说,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具体是指--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有的学校仅要求总分很高即可。

  其次,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授权专利(一般公开专利是不行的),高等级竞赛获奖。也有些学校采用招生所在院系评审的方法,即院系负责人或相关人士进行评估,这种方式使得项目经验丰富的考生得以符合。

  再次,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有破格复试的机会,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 专业,一般会先通过调剂来补充,不会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 复试。

  最后,应该注意的是,只有第一志愿(即网上报名时填报的学校和专业)的考生才能破格。申请破格复试后,考生不得再参加调剂。

  三、招生计划

  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单独考试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教育部下达的单独考试招生限额,且录取的学科门类比例要符合有关要求。

  对于招生单位来说,假设这个学校生源很充足的话,那破格的机会就很少,可以说是没有。比如说上线的学生很多,而这个学生没有其余的优势,上线的学生没进入复试,而破格的学生挤占了名额,这个学校是要被质疑的。

  此外,破格复试占学院招生指标,破格录取不会增加招生计划,生源仍然是当年报考的考生。

  所以一般来说,如果不是一志愿生源空缺且通过调剂无法补足,招生单位是不愿意对考生破格录取的。

  小结:虽然机会小,但总好过没机会。大家一定不要因为怕失败就与梦想擦肩而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