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复试,这些雷区千万不能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相对于初试,考研复试则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应变能力、外语能力、逻辑思维等,所以复试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俗话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接下来告诉大家,2019考研复试中有哪些雷区千万不能踩。

  关于礼仪:“放太开”与“放不开”。

  “放太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大大咧咧,不注重面试礼仪。不少同学觉得研究生复试终归是老师与学生的见面,应该展现学生活泼开朗的一面,因而忽略了基本的礼仪。这是最不应当出现的情况,复试更是一个人素质素养的体现,如果连最基本的为人处世的素质都差强人意,再优秀的专业课成绩也只是枉然。

  “放不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紧张到无法完整的回答问题,甚至是无法张嘴说话。很多同学在复试时都会紧张,毕竟这是自己羡慕已久的学校,面对的又是敬爱的老师,适度的紧张是可以的,但是紧张到无法落落大方,甚至是忽视了礼貌用语等,是万万不可的。

  那么关于礼仪上的问题,我们该注意哪些呢?希望大家能够明白,面试礼仪包括仪表仪态和行为举止两个部分,仪表仪态要注重自己的发型、面容、指甲、服装、鞋袜、表情及目光等;行为举止则要注意整个面试过程的行姿、站姿、坐姿及语言表达的语速、音量等,整个过程要落落大方,避免小动作的出现。

  关于回答问题:“过”和“不及”。

  “过”:又叫“急于表现”派。例如:很多考研复试都会安排“无领导讨论”环节,如若太急于表现,打断别人的讲话、与别人激烈对抗以彰显自己的“能力”等,是不可取的;老师在问完问题后,急于表现自己的学术能力,便开始滔滔不绝而没有条理的解答,乱说一通,也是不可取的。

  “不及”:这类考生表现为无论导师问什么问题,都草草几句而非比较系统的回答就了事,或者是自己没有钻研过相关知识却“生拉硬拽”回答问题,在英语口试中则表现为生硬的背模板、千篇一律的回答等。这类考生会给考官一个明显的感觉:专业课准备不足、不重视英语考试,很难得到高分。

  因此,同学们在复试中一定要抱有适当谦虚的心态,面对老师的提问如果自己有信心回答,就尽量答的全面且适当展开论述。如果不知如何回答,则虚心表示希望通过研究生生涯来充实自己。这个复试过程,既要表现自己的专业能力,又要体现自己积极向上的个性。在“中规中矩”的基础上适当表现自己,展现自己的能力,同时表现的谦虚而不自卑、不自傲,才能够给老师留下更好的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