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部分985高校明确线上复试!高校官宣复试时间汇总!
2020-04-20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部分院校(包含985高校)已发通知称,复试方式原则上采用在线形式进行,还有高校官宣复试时间。考研复试越来越近,线上复试也真的要来了~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明确,受疫情影响,该校2020年原则上采取在线形式进行复试,考生操作规程另行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表示,华师大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保护师生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的制定该校和各院系的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复试不早于4月30日,具体的复试日期及办法,另行通知。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复试工作与往年相比有一定的变化和调整,复试方式原则上采用在线形式进行,具体操作办法另行通知。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称,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复试工作与往年相比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不排除远程复试的可能性。具体复试形式还需要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确定。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发布通知称,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2020年5月10日,复试方式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生操作规程另行通知。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发布通知称:受疫情影响,复试将采用线上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发布一志愿复试名单,并通知:复试时间预计在5月上旬,复试方式初步定为网络远程复试。

  此外,根据光明日报此前报道,武汉一所211院校的研究生院负责人透露:“我校研究生复试工作将全部采取线上的方式,在统一平台下进行操作,主要是为了防范风险,避免不确定性。具体操作细节还在研讨完善中,将出台一整套复试工作规范流程。”目前,北京、武汉等地高校正在就采取何种复试方式及具体细节进行研究。

部分高校官宣复试时间

  北京物资学院

  近日,北京物资学院官网发布调剂公告称,计划于4月30日起开展复试工作。

  天津财经大学:初步定于5月中上旬

  上海财经大学:原则上不早于5月10日

  延安大学:拟定于5月中旬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预计在5月上旬

  以目前已经传出高校复试时间的消息来看,大多集中在5月中上旬,看来大部分会集中在这个时间段,这么计算,考生还有将近3周的复习时间。

复试,录取公平是底线要求

  对于线上复试,很多考生都对公平性产生担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以在线面试来说,可以进行“试前”、“试中”、“试后”的全过程管理,以防止替考、作弊等行为。

  “试前”,可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核实考生身份,防止他人替考;

  “试中”,面试考官可设计综合性、开放式的面试题目,与考生进行互动问答,如考察学生的外语口语能力,就可以通过几分钟到10分钟的交流对话实现;

  “试后”,还有3个月的复查期,对于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学籍,并依据具体情节,追究法律责任。

  招生单位进行复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这相对于标准化考试来说,只要严格程序,周密设计考察环节,如随机抽面试考官,随机抽面试次序和题目,是可以防范弄虚作假的。

线上复试可借鉴形式

  3月30日,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2020届毕业生(含延期毕业学生)缓、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监考要求栏复试监督,可以为线上复试做出参考。

  要求学生:

  1.提前准备好电脑或手机两台电子设备,一台用于在线考试,一台用于腾讯会议视频监控;

  2.需在身后一米左右架设视频设备,考试开始前10分钟打开视频;

  3.闭卷考试时桌面要保持整洁,开卷考试过程中不得查阅电子资料。

  4.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

回顾教育部对复试工作要求

  此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

  通知明确,各招生单位要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复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统筹考虑当地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以及复试工作量等,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综合研判自主确定。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

  通知强调,要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要严格复试过程管理,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招生单位如采取远程复试方式,应使用统一的软件平台。

  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依据《招生管理规定》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要严肃考风考纪,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文章综合自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各校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08
SRC-714868387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