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试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往届生和应届生有区别
2021-01-2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复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相信很多童鞋都在认真地复习中。

  与此同时,也提醒一下,大家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也要抽时间准备一下复试所需要的材料,一件一件数下来复试需要准备的材料也不少,并且应届生和往届生所准备的是不同的。

  这期帮小伙伴们整理了一下,大家可以对照一下,先提前准备。

  一、需要准备的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准考证原件

  3.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

  4.应届本科生出示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打印);

  往届本科生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打印)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人工认证)

  5.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6.《xx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政治审查表》原件。

  注意:具体需要提交的材料,以报考院校的复试要求为准。

  基本上复试,院校都会要求小伙伴们带本科成绩单。这个时候一些本科挂科的小伙伴可能就担心起来了,那么本科成绩单到底会不会影响老师对自己的印象和判断呢?

  学姐今天就和小伙伴们具体聊一下这个问题。

  二、本科成绩单

  1.考研复试很多学校都会要求你带上本科成绩单。

  它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看你本科阶段的总体学习状况怎么样,对你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第二个作用是对你的学业能力进行评估,看你是突击型选手了还是一直都勤奋努力了。

  这就取决于各个学校的特点了,因为有的学校比较偏向于985、211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本科成绩较好的学生,但有的学校则不存在这样的“潜规则”,他们更看重你后天的努力。

  2.由于很多院校在本科专业课程的设置和安排计划并不一样,因此老师需要通过本科的成绩单来了解考生本科都学习了哪些课程,通过必修课程来了解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通过选修课程了解考生兴趣爱好的方向,并且有可能会对考生就某些课程学习的内容进行提问。

  三、本科成绩不好影响复试吗

  其实大家完全不用担心,面试时老师更关注的是你考研的初试分数,还有你回答问题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老师提及你以往的事情不一定是要刷掉你,可能只是想看看你的临场反应而已,毕竟如果现在的你优秀到他无法忽视,又怎么可能因为一张之前的成绩单就刷人呢?

  并且复试的时候要带的材料也比较多,成绩单只是其中的一项,每个人面试的时间只有大概20分钟,材料只是大体翻一下,导师更关注的是你本科学校是什么、都学习了哪些课程、看过什么书、你的毕业论文、你为什么报考这个学校、你对本专业学术热点的了解等这些问题。

  四、相关问题

  1.本科成绩单从哪里打印?

  应届生:一般来说,大四的时候,学生都会给应届毕业生打印四年的成绩单并盖章,直接发到学生的手里或放入档案,这就是成绩单的原件,一定要保管好并多复印几份。

  往届生或在职考研:如果当时毕业的时候成绩单保存完好,就直接可以拿去参加复试啦。如果当初没有,可联系本科学校教务处查询并打印,一般来说学校都会留有存档的。

  自考生:自考生的毕业登记表上记录有考试所有科目的成绩,一般来说能够当做成绩单来使用;如果毕业登记表已上交或遗失,可以联系自考单位进行查询。

  2.成绩单丢了怎么办?

  联系本科学校教务处或自考办,一般都是可以补办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