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拟录取不完全等于“已录取”,这几件事必须关注!
2021-03-2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拟录取”并不完全等于“已录取”

部分院校会在入学后进行复查

复查后不合格将取消学籍!

  南开大学在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中明确表明:入学三个月后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测,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沈阳工程学院在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中,提到了以下详细的复查内容:

  因此大家需要重点关注自己学校的官网通知,确定是否会复查以及如何复查。

  那现阶段,大家收到拟录取后,需要重点关注以下5大问题:

  需关注官网通知

  等官网的通知,等院校的信息,会有关于研究生录取的相关信息,比如:《关于硕士研究生组织关系转入、户口迁移、档案关系转寄、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统计的说明》。院校的时间都是不一定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的看通知,积极的准备这些资料。

  关于材料提交等问题,每位考生的情况都不同。政审材料或士兵计划这种需要加盖院章,很多考生都缺少这份材料。部分院校会要求复试时需准备齐全,或部分补交材料在规定时间内补齐邮寄、亦或者先提交电子版待拟录取后交原版。

  大多数是采用报道时补交或在拟录取后几日内提交~所以院校要求的材料内容、时间均有不同。上岸心里肯定是踏实了,但也千万别因为这些而大意失荆州啦!~

  政审表

  关于政审,部分院校要求考生参加复试的时候就提交本人的政审表,部分院校则是在复试结束拟录取名单公布以后才要求考生提供。如果在复试阶段已经搞定的那这里就可以忽略了。

  『对于应届生来说』你们只需要到下载好政审表模板,交由学院盖章即可。

  『对于往届生来说』需要你们拿着政审表,如果你们工作过,可以交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人才交流中心填写并盖章,如果没有工作是二战的这样的考生的话,可以

  ①到本科学校盖章;

  ②如果学校不盖,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者街道居委会盖章也可以;

  ③档案在哪里就去哪里盖章,比如当地的人才市场。

  【特别是往届生得注意】:有的地方不愿意给盖章,因为怕担责任,还有的要你自己把政审表填写好,只盖个章,所以建议大家带两份政审表,一份自己填写完整,一份空白,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版本”。

  档案转移

  档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重视,一般学校录取你之后都需要你提供自己的档案。提交时间、定向与非定向均有不同要求。

  「往年案例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布的调档通知:在考生政审合格之后,才能发放录取通知书,所有考生的政审表在×月×日之前寄回,否则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一定要常看官网通知!!!

  『如果是报考本校的话』档案关系可以直接在学校里处理,到时候询问一下院系老师相关情况,一般不用自己处理;

  『如果是报考其他学校的话』录取你的学校会在5-7月份给你发放调档函,届时你拿着调档函去你档案所在地办理调档手续。

  『如果是应届生』考生按照调档函上所写的要求,把调档函拿到学院相关领导处签字,然后上交学校就可以。上交调档函之后,学校就会安排寄走档案。你只要向拟录取学校打电话确认一下,你的档案确实已经寄到就可以了!

  『如果是往届生』需要你到自己的档案所在地,找相关人员签字,档案的问题。最好不要他人代办,自己本人去办理。把档案调出之后,首先要请求档案管理部门帮忙邮寄。有一些学校不接受个人名义寄出的档案,档案会被打回。如遇到档案管理部门不帮忙邮寄,自己一定要事先打电话到拟录取院校和老师沟通,说明自己的情况,确保以自己的名义邮寄的档案不会被退回来。然后尽量选EMS或顺丰更为保险,早邮递过去,以免在假期期间相关部门收不到。

  组织关系转移

  如需要转团关系或党关系,得提醒你一点就是一定要按照招生单位给出的介绍信抬头和转入单位名称填写(关注院校官网要求),千万不要写错了!一般本科学校或学院会给出这种关系转移的表单,大家按照流程办理即可。还是那句话,不了解的问问辅导员或班主任。

  户口转移(非必要)

  如果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把自己的户口签到学校也就是集体户口,一般学校也会有相应的文件,大家按照自己需要办理户口迁移证,在开学的时候带到学校办理。

  大家一定要牢记自己报考时候填写的通讯地址哦~

  如果有需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最好提前咨询招生单位具体流程以及手续,提前办妥。

  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也要记得仔细查看文件。涉及到交学费、宿舍分配或订购宿舍用品一类通知,或要求需要婚育证明材料等需要你一起准备,千万要自己提前梳理清楚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