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0余个考研复试问题汇总,助你复试通关!
2021-03-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无论是网络复试还是现场复试,和老师的交流都是必不可少的。这短短十几分钟就是老师通过交流来主观判断学生的一些个人素质、专业能力以及精神面貌等。

  而在这看似友好平和的交流中,实则处处有坑。那么说哪些话会让老师想刷掉你呢?又要怎么说才能让老师对你有好感呢?

  本文为大家罗列了10类最有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一句一句教同学们怎么答!如果你能把回答思路举一反三,相信你一定可以考上研究生的!

  第一类:选择类

  典型问题:为什么考我们学校?

  踩坑回答一:实力不够,xx学校考不上,于是选择了xx学校。

  哪怕这是你内心真实想法也千万千万不能这么说!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么?!还把学校暗暗贬低了一番!

  踩坑回答二:因为xx学校很好,我很喜欢xx学校,所以就选择了报考贵校。

  已经进入到研究生复试了,这种没想法很笼统的回答只会给老师传递出你敷衍随意的态度。

  避坑回答:老师,我很喜欢xx专业,以后想在xxx领域发展。xx大学在xx领域取得过很多成果,位于业内前沿,师资力量雄厚,无论是学习氛围科研水平还是就业方面都很不错,所以我非常想进入xx大学学习深造。

  这类问题就一个字,夸!但夸不是随随便便的彩虹屁,一定要夸到点子上,体现出你对学校专业有了解,很向往。

  同类型问题归纳:

  1、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

  2、离家这么远,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

  3、已经工作了,为什么来考我们学校的xx专业,是为了考公务员吗?

  第二类:院校/专业选择类

  典型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跨考?

  踩坑回答:我喜欢xx专业所以选择跨考。虽然我是跨考,但我一定会利用接下来两三年时间夯实基础,努力迎头赶上,努力做研究。

  你说你喜欢,那你为此付出的努力在哪里呢?喜欢不是你嘴上说着喜欢就真的是喜欢。另外,口说无凭。我怎么知道你会不会和本科一样浑浑噩噩浪费时间呢?

  避坑回答:在本科阶段,因xx契机对xx专业产生了兴趣,在课外我研读了这个专业的一些相关内容,随着深入的了解,发现自己更喜欢xx专业,希望得到系统正规的学术训练,所以决定跨考xx专业,希望有幸在读研阶段得到老师提点。

  这类问题一定不要泛泛而谈喜欢、情怀!而要先说契机,再说说为了这份喜欢憧憬做了些什么,付出了些什么。要不然老师怎么知道你是真的喜欢还是为了混学历?

  同类型问题归纳:

  1、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2、你本科的专业是什么?请你简单陈述一下

  3、你对目标专业的研究方向有什么了解,谈谈你的看法。

  4、你认为自己的本科专业和现在所跨考的专业有什么互补性或者借鉴性?

  5、你本科是xx专业的,那么你来做个评价吧,这个专业有什么特色?

  第三类:读研规划类

  典型问题:你研究生期间有什么规划?/研究生期间有什么研究设想?

  踩坑回答一:对xx专业还不甚了解,所以自己暂时没有太明确的想法,想进来以后跟着老师一起探索研究方向。

  你这不是明摆着告诉老师你是一个小白吗?还是需要老师手把手教的且毫无规划的小白。

  踩坑回答二:研究生期间我会认真学习,努力多发SCI。

  还是那句话,已经要读研了,你还是这么笼统这么没方向吗?认真学习,究竟怎么学?

  避坑回答一:我一直有关注xx领域的动态,目前我知道贵校在xx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尤其是xx,我拜读过xx论文,对这个方向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有所收获。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怎么说,就回顾下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谈谈自己的兴趣点。

  避坑回答二:我一直都在关注xx领域的动态。据我浅薄的了解,目前的主流研究方向是xx,但是个人认为在xx方向上存在不足。经过我的学习和尝试,我采取xx方法进行研究,大致罗列出以下的框架构想,希望老师能指教提点。

  能够这样的回答一定要确保自己专业知识过硬,要注意文献回顾。这样回答容易引起老师的兴趣但同时也容易被追问,务必做好应对,虚心接受老师建议,切忌在面试和老师百花争鸣。

  同类型问题归纳:

  1、在毕业以后你想做些什么?

  2、你对自己未来五年有什么样的规划?

  3、你今后想从事什么方向的学习?为什么?

  4、你这么优秀,有考虑过出国读研吗?

  5、你是否有出国的打算?你对出国有什么看法?

  第四类:专业知识测试类

  典型问题:你看过xx学者的XX书吗?

  踩坑回答一:死搬硬套直接背诵。

  背诵默写不是应该在初试中就完成的吗?在面试你还直接背诵是想直接告诉老师你是应试型学生吗?

  避坑回答二:提炼核心观点,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地去论述,切忌长篇大论,泛泛空谈,一问三不知。

  踩坑回答三:不好意思老师,我没看过。

  虽然诚实是个好品质,但是这么说气氛就尴尬了哈。

  避坑回答:不好意思老师,我没有看过xx学者xx,但我阅读过xx学者的其他著作。其中,对xx印象尤其深刻……

  同类型问题归纳:

  1、你看过哪些本专业相关的期刊或书本?

  2、你最近读过哪些专业书或者论文?

  3、平时在看哪些书/哪些著作/哪些期刊?

  4、你看过XX吗?你对哪一条印象最为深刻?

  5、相关专业词汇或者专业术语的提问

  6、根据最近发生的事情,结合报考专业,说一说你的看法。

  7、你所知道的本专业近年来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是什么?

  第五类:本科生活回顾类

  典型问题:个人经历/大学四年都做了些什么?

  踩坑回答:好像什么都没做,感觉四年很快就过去了。

  类似这些毫无生气的回答只会传递给人负面信息,完全看不到你在大学里学习、实践、爱好、实习等等方面的生活,也不能展现你的闪光点。

  避坑回答:可以结合自己的特长爱好和个人经历,就某次难忘经历具体谈谈,展现出自己的闪光点。也可就某次经历引出研究问题研究方向。

  这个问题答得好可以让老师看到你的时间管理能力、特长爱好、心理素质等等。不要让老师觉得你是浑浑噩噩无所事事的人。

  同类型问题归纳:

  1、大学四年都做了些什么? /如何评价你的大学生活?

  2、本科让你觉得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3、你大学期间课余都做什么?读了哪些书?

  4、你本科考的比较好和比较差的科目?

  5、本科让你觉得最自豪的事是什么?

  6、你懂什么语言?水平如何?

  7、你考研英语这么高,六级怎么没过?

  8、你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满意吗?

  9、你曾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10、 对于你至今所取得的进步你是怎样看?

  11、你本科成绩怎么那么差?

  12、你本科期间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

  13、通过本科专业的学习你学到了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