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复试“新办法”出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加强身份识别

  今年考研复试,国家明显加强了对考生身份的核实,防止他人替考事件的发生,不少高校都增设人脸识别系统,将考生的详细信息一一核对,滴水不漏。

  考生的报考信息、学历、人口信息和考试成绩都要进行现场识别和对比,严格把控考试流程,坚决不让一例漏网之鱼出现。

  杜绝作弊现象

  为了对广大考生负责,各大高校都响应国家的号召,越来越正规透明化复试流程了,对于学生的考核更加客观标准。

  网络上近年来总是热传各高校复试有内幕、有水分,搞得人心惶惶,这次高校联合出击,就是为了粉碎谣言。

  此次各高校对复试的题目选择都有了严谨的标准,绝对不会泄题重题,线上复试统一平台,随机抽签考核学生,连复试导师的身份都有严格审查要求。

  增加考核期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考生的考察,此次规定还对已经录取的考生增加了长达三个月的考核期。

  在这三个月之内如果高校发现考生的信息不实或者弄虚作假,将会立即取消学生的研究生资格,并进行合理的通报批评和处罚。

  因此考生在录取后的三个月内也不能掉以轻心,一些误打误撞、投机取巧的考生同样逃不过老师们的法眼了。

  四百分考生复试纷纷被刷,落榜考生问题出在哪里?

  心态不好难过关

  其实往年考研竞争没有如此激烈的时候,一些高校也会出现高分考生在复试落榜的情况,其实不应该怪高校严格,而是这些考生心态不过关。

 

  去年考生第一次面临线上复试,某座985高校的一名考生就因为线上复试的时候不适应,心态崩了,结果以初试成绩第一的成绩在复试惨遭落榜……

  所以说要成为研究生,心理素质也要合格才行啊,不然导师以后怎么能给你不知有压力的任务呢?

  考研人数越来越多

  考研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而且是以数十万计为单位来增长的,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每年的考生们压力真的是很大,面临的竞争也很激烈。

  所以说考研人数越来越多,势必会让落选的人也逐年增多,不是所有人拼尽全力了之后都能考上研究生,这是现实。

  从分数上也可以看出来,考研内部的“内卷”简直是要卷上天了,今年400多分的考生纷纷落榜,也就不足为奇了,录取分数越高,落榜分数也越高。

  复试准备不充分

  其实有很多同学初试成绩考得很好之后心态就会有些飘,甚至在没复试之前就把研究生老师给联系好了,但初试成绩并不能决定一切。

  这些初试成绩高的同学总觉得自己排名靠前,就可以不那么用心准备复试了,结果每年靠复试逆袭的低分考生大有人在,没准备好复试的高分考生也只有被挤下排行榜的命运。

  所以说初试排名决定不了一切,无论你初试成绩怎样,是高是低都要安心准备好复试。

  笔试成绩比较低

  一般高校的最终录取结果都是根据考生的复试初试综合到一起来决定的,一些在复试中表现良好的考生可能初试成绩不太好,综合起来还是会被刷掉。

  所以每年进了复试线的考生,如果排名靠后,就要比别人更加认真准备复试了,争取复试高分逆袭。

  这样的考生也必须提前做好调剂工作,防止自己参加完了目标院校复试没过之后还失去了调剂的机会,这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