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调剂“门外汉”10大技巧须知
2016-02-24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十二式招数搞定调剂  校外调剂成功的六个经验 考研调剂|专业院校如何筛选

细数考研调剂秘籍 心路历程:不轻言放弃  考研调剂:如何提高成功率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各省市  各院校  全国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全国考研励志群:367370343    

  在大数据时代,获取信息显得是那么简单。你所想要寻找的内容,“度娘”会轻而易举地帮你搞定。我们苦恼的不是寻找信息,苦恼的是如何在大量的信息中寻找到对自己有价值的那部分。

2016考研调剂“门外汉”10大技巧须知

  本篇文章,就是帮助那些考研调剂的“门外汉”们,了解考研调剂,并从而能够成为自己考研调剂方面的指导专家。

  1.考研调剂更要拼实力

  许多同学在调剂的时候,会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学校会因为报考人数过少等原因,扩大调剂生的名额,实则不然。许多名校不仅不会因此增加调剂名额,更不 会因此来降低分数线。很多时候招调剂生或者是让更多同学参加复试只是为了精挑细选适合的生源。因此,换个角度说,调剂真正在拼是实力。一般情况下,部分名校的招收调剂生,要求调剂生本科出身为“211”院校,或一般院校的重点专业,但更多的高校则没有此限制。比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是一所“985”高校, 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水平很高,只是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对考生的吸引力不足,才会对调剂情有独钟。另外,像是西部地区的一些高校,有不少专业的实力强 劲。如云南大学的生物学专业被成为“小清华”,对调剂生的要求之一就是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

  2.调剂失败的最大原因是“等”和“慢”

  有些考生把调剂看得过于简单,从不积极主动的去搜集信息,只等着学校公布调剂信息,然后再去选择合适的学校寄出调剂申请表。更有些同学在某些网站上发 布调剂信息之后就不管不问,等着学校和导师来联系自己。这两种做法都是考研调剂失败的直接原因。另外,有些院校的调剂信息是不对外公布的,这就更需要考生主动联系学校,积极的去打听。首先,要在通话中了解到今年有没有调剂名额。如果老师的回答是让你留意网上信息。此时,不要过早地挂电话,你可以侧面问问往年有没有调剂的情况,并以此来判断今年的形势。其次,要注意与校方沟通时的语言,要尽量给校方留下好印象。介绍自己时要实话实说,不可夸夸其谈,要向招生 老师表明你求学的决心和热情,希望对方能给你复试的机会。

  建议考生们,当确定自己的成绩达到分数线后,首先要查看一下自己所报学校、所报专业历年的复试线,并且要时常与所报考招生单位的研招办联系,以尽早知道自己能否能参加该学校的复试。如果觉得希望不大就要立即着手联系调剂院校,否则研究生生活可能会与你失之交臂。

  3.调剂成功,关键在于锁定目标范围

  首先,关注校内调剂。校内调剂优于校外调剂,这是公认的原则。部分学校很看重考生的初次选择,对其他学校自主出题阅卷的专业课分数并不信任,遵从先校 内再校外的调剂复试策略。所以,这类学校会放宽专业限制,允许跨专业调剂,只是在复试环节的把控比较严格,其中北大就是典型。最关键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有关政策、变化、名额的信息,考生很容易搞到。其次,关注目标院校新设专业,新设专业是最容易产生调剂机会的,不是新设专业实力不行,而是很少有学生知 道,这种情况甚至会发生在热门专业中。例如,中央财经大学有三个学院都招收金融学专业,其中的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和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在第一年招生时都 出现了调剂的情况。

  4.调剂中的两个平行志愿很重要

  考生在调剂报名的过程中,首先可以通过缺额信息查询来查询各招生单位各专业缺额人数或缺额状态,考生可参考各招生单位缺额状态和发布的调剂方法,并结 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剂志愿填报。在填报调剂志愿的时候,每个考生可以填报2个志愿。在填写志愿之前,建议考生主动和调剂单位联系,防止拟填报的招生 单位调剂名额已满。另外,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在填报两个志愿时要有梯度,不能全是所谓的“好学校”,如此,才能提高调剂效率。目前,“211”重点学校热 门专业一志愿生源爆满,接受调剂的可能性很小,而省属二本学校和西部高校是每年的调剂“大户”,考生在填报时应予以注意。

  5.调剂不能太“专一”

  有些同学在选择调剂的时候,只找与自己所考专业完全相符的学校去调剂,这样可选择的范围就相对小了一些。如果,考生对自己所报考专业的相关专业不是很 排斥,那么可以适当放宽选择的条件。另外,有的学生在调剂的时候,看好了一个目标学校,就将自己的材料给校方邮寄过去,而不再关注其他的院校了,这样的做法也是万万不可的,除非你只认准了这一所院校,别无他选。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院校的“复试通知”,互相不会有影响,并且接受了一个志愿,也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如果对方没有特殊要求,考生可以多联系几个学校,这样调剂成功的可能性才

  会更大。不过也不建议考生奉行广种薄收的原则,给所有认为可能的学校打电话发申请,这样不仅耗费精力,效果也不好。一句话,确定目标院校有名额有调剂的需 求,才是成功的前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