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调剂的基本问题,你必须要了解!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调剂的基本条件

  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专业。

  调剂的分数条件

  并不是所有考生都能参与调剂,调剂的最基本要求是到达国家线,这里的国家线包括(总分/英语单科/综合单科)三个分数必须同时达到。

  但是,并不是考生达到国家线就能进入调剂名单。因为院校调剂名单是根据申请该院校该专业的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择优进入调剂复试,所以可能导致调剂分数线要高于第一志愿分数线。

  如:某二区院校的第一志愿复试分数线为160/37/74,某考生分数为165/45/120,也不一定可以上调剂名单。

  一些常见的调剂问题

  Q1:我分数比某所985/211重点院校高,可以调剂去吗?

  A1:调剂除了基本专业限制和分数限制,更重要的是院校有调剂名额。一般来说重点院校的第一志愿生源已经爆满,很少有调剂名额。所以考生不要觉得自己分数高于这所院校的第一志愿分数线,就能随意调剂。

  Q2:调剂复试我该怎么准备?

  A2:管理类联考的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政治笔试或面试、综合面试(中文与英文)、专业课笔试或面试,品睿教育有针对三个部分的复试课程,跟着课程学习即可。

  Q3:如果我第一志愿复试被刷,可以选择调剂吗?

  A3:调剂机动性很强,并非所有院校第一志愿复试完成后才开始调剂复试。

  第一志愿复试完后,可能很多院校的调剂也已经完成,所以如果第一志愿复试被刷,要在研招网调剂系统上查询哪些学校还有调剂缺额,再做相应打算。

  Q4: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已通过),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A4: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

  注意: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所以:复试可以参加多场,“待录取通知”只能接受一个。

  Q5:申请调剂前我需要提前联系调剂院校的老师吗?预调剂有没有效力?

  A5:不论调剂到哪所院校,都需要在研招网调剂系统申请,院校根据系统内所有申请调剂该项目的考生初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一定比例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

  所以如果你的初试分数未入围,联系老师也没有用。

  Q6.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可以相互调剂吗?

  A6.一般各院校都有规定,非全日制是不能转全日制的,但是,全日制在满足专业条件限制以及报考年限的情况下,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

  Q7.调剂可以填几个志愿?

  A7.可以填写3个调剂志愿,填写完第一个志愿后,第二个、第三个志愿随时可以填写。

  三个调剂志愿是平行关系,没有先后之分,互不影响。

  Q8.接到学校的“调剂复试通知”或“待录取”通知,但不是我的最佳选择,我可不可以不接受,等下一个结果出来了再选择?

  A8.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复试通知”或者“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该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