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国家线什么时候公布?今年国家线会涨吗?
2019-02-2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考研初试成绩已经陆续公布了,大部分同学都已经查过成绩了吧?查完成绩的同学有没有心慌慌?目前大家最关注的恐怕就是国家线是否会升了。到底能不能参加复试?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析分析。

  考研国家线对于考研人有哪些影响?

  考研国家线,是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总分分数线好理解,单科分数线,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国家线是不分英语、政治、数学的,就是一条线,叫做单科分数线,分为满分=100分(比如政治、英语)和满分>100分(比如数学的150分或者其他学科统考比如教育、历史、医学的300分)。

  这个分数线的划分是根据这些单科里最低的一门来确定的,比如说一般都是英语最难、分数最低,那么就以英语计算出的分数线为单科线,>100分的科目按比例扩大。

  考研国家分数线包括总分分数线和单科分数线,只有两条分数线都过了,才有可能进入复试,如一志愿落榜能否参加调剂。

  2019考研国家线变化趋势如何?

  近些年来,考研试题的难度会出现一年简单,下一年困难,再下一年简单的情况,根据18年考试难度、分数线以及同学们的反映,2018年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都是比较难的,这就意味着2019年试题难度会有所下降,分数线会有所上升,应该引起注意!

  影响考研国家线变化的因素有哪些?

  通常来说考研国家线跟报考人数、招生计划、推免比例、试题难度四个因素有关,那么接下来就从这四个维度出发,并与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来分析一下2019年的考研国家线到底是否会涨。

  1、报考人数

  2019年考研报名增加人数达21.8%,比上一年增加52万人,而2018年考研人数增长率为18.4%,今年比去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考研竞争激烈,国家线会有所提高。

  2、招生计划

  虽说近几年随着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开展,部分高校为了引进人才,适当进行了扩招,但是总体来看扩招的幅度并不是很大。

  尤其是部分院校不但没有扩招,反而进行了缩招。这样一来,使得考研竞争更加激烈。报名人数迅猛增长,招生人数增长不显著,势必会导致分数上涨。

  3、推免比例

  保研率和推免生比例比去年提高,由于每个学校政策不同,不便于统计,但是目前从北大、中山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的保研率和推免生来看,比例接近90%,考生报考双一流大学的难度加大,国家线会有所提高。

  4、试题难度

  影响国家线的最后一个因素就是考试的试题难度,从大家考完后的反馈来看,2019年试题过度比较平稳,没有太大的波动。

  政治甚至有很多同学都押对了题目,英语一从反馈来看略难,数学反馈平平貌似比去年简单。在试题不难的情况下,大家的分数都会考的不错,所以2019年国家线很可能会上涨。

  5、国家线预计会涨

  综合上述4个因素分析,2019年考研人数增幅过大,招生计划扩展不显著,推免生比例增大,试题难度不大,由此推断今年分数线会涨。

  2019年考研国家线什么时候发布呢?

  2014-2018年国家线发布的时间集中在3月中旬,预计2019年考研国家线发布时间在3月15前后。

  历年国家线公布时间

  历年国家线汇总

  学硕

  专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