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考研 > 西藏
西藏拉萨市2020年考研开考,全区报考人数达4258人
2019-12-25
中国西藏网

  12月21日上午,我市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在拉萨市第一中学、拉萨北京中学和市三高3个考点同时开考。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西藏硕士研究生考试首科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考试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区块链等今年热点话题均进入研考试题。此次考试首次实行两次安检制度,并采用多种高科技手段防止考生作弊。

  热点话题进入考研试题

  21日上午,随着拉萨市第一中学、拉萨北京中学和市三高3个考点研考结束铃声响起,我市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首场考试顺利结束。

  拉萨北京中学考点考生卓女士回忆说:“很多试题忘记了,有印象的试题是一道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的,通过列举相关材料让考生回答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并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另外一道试题和区块链有关,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为背景,考查了区块链技术对人类现实关系的影响的科学理解。”琼女士是第一次考研,她报考的是西藏大学的藏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所考的藏语言文学知识点中,还有以前的初中基础知识,是最基础的藏语,我认为考题不是太难,因为试题类型只有选择题和简答题。”

  多种方式防止考生作弊

  今年研考首次实行两次安检制度,即在考试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进行两次安检。

  拉萨北京中学考点在学校大门处设置考试封闭区,并在封闭区入口处实施首次安全检查,考生只准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其他东西一律不准带入考场。进考场时,考生要逐个接受身份证鉴别仪等设备的检查,核对身份信息,准考证与本人身份有疑问的考生还要被登记信息。

  22日下午,拉萨北京中学考点考生陆续进入考点,在考试封闭区,手持身份证鉴别仪的身份核验组工作人员分组核验考生身份。考生鲁梅的身份证消磁了,核验身份时无法通过。工作人员曾令权核对其身份证和准考证信息并登记后,鲁梅才得以进入考点。

  曾令权告诉记者:“早上7时20分左右,我们就到岗了,考生可以凭证件进入考点学校大门。在考前30分钟到40分钟左右,我们会查验每个考生身份证和准考证,查验通过,我们发出能够进入考场的指令后,考生就可以进考场了。”

  记者了解到,我市每个考场均装有监控设备,考试期间,标准化考场视频监控系统对各考场进行全程录像。各考点充分利用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证鉴别仪、无线耳机屏蔽仪等设备,对高科技作弊、替考舞弊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防范和筛查。

  今年报名参加西藏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人数是4258人,全区共设6个考区8个考点146个考场,135名考务工作人员和492名监考教师参与相关考务工作。为确保研考公平公正,21日,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巡视西藏自治区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区教育厅共派出六个巡考组赴各考区实地督查巡视考务组织和试卷安全保密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拉萨等考区组织严密,考风考纪良好,考点考场设置规范、管理有效、措施到位,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等招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省、市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值守,确保了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据了解,西藏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3日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