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位教授谈西湖大学建设的热闹与门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铁铮(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教授):

  对于西湖大学的诞生,我们为之点赞;对于这所新型大学的愿景,我们充满期待。但我们希望西湖大学真正能走出一条新时代办好富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学府之路,而不是娱乐至死时代的一场秀。因此,还是少些几年赶超世界一流之类的表态,多些教学创新、科研突破、社会服务有力、文化传承有效的具体措施。因此,除了看到大咖名流加入之外,还要看到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具体行动。说到底,大学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按照教育教学的特殊规律一步一步办出来的。我不赞成将民办大学与公办大学对立起来的说法。在中国,无论任何形式的大学都是在党和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办学的方法、途径各有千秋,但立德树人等性质是相同的。多种形式、多种模式、一个方向,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格局最显著的特征。既不能僵化、固化、千校一面,又不能忘记初心、逾越底线。否则,新校不但会减缓成长的速度,还会在中国土壤上“水土不服”。

  @杜治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国家的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尤其需要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如果西湖大学可以实现其目标,将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最受关注的民办大学,西湖大学的确非同一般。一是小处着手的办学策略。西湖大学不贪大、不求全,近期专注博士研究生教育,主攻理、工和医三个学科,重视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二是聚集了世界一流的雄厚师资。三是创新的大学治理结构。学校将明确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边界,推行教授治校,主张学术自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些特点足以让西湖大学给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吹来一缕清风,为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参考。国家应该在政策上给予这个“新生命”更多的鼓励、关爱和包容,要允许她跌倒并能帮助她再站起来。社会大众也应该充分肯定教育创新的积极意义。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西湖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并带动整个国家教育体制的创新。

  @黄国华(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

  近日,“西湖大学”不断刷屏,甚至热闹,但人们关心更多的是热闹之后如何走出“门道”,取得自己的辉煌成绩。“门道”之一,便是能否坚持育人根本,毕竟“西湖大学”不是往日的“西湖研究院”,已经成为育人的大学,而不是做科研的院所,诚如施一公校长回国之初所言“我回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育人”。“门道”之二,在于能否做出特色,西湖大学坚持“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颇有卓尔不群之味,能否坚持教育教学规律、成长成才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育好英才、办出特色,是更多家长与教育人的期待。“门道”之三,能否“大师”造“大师”,西湖大学虽是初成,却已云集了杨振宁、施一公、戴维·巴尔的摩等一批大师,如此雄厚的师资力量,人们对西湖学子的期望自然不只是饱学之士,而是能否培养出有超强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一流人才。蓝图绘就、群闲毕至、事业发端,让我们借施一公校长的话送上良好祝福“未来,我们终将不辱使命”。

  @蒋朗朗(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

  诸多因素叠加,西湖大学的成立受到了广泛关注。高薪聘请顶尖专家,集中优势人才迅速产出科研成果,似乎指日可待。但我们更关心的是,这样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该如何治理?民办高校大多设立了学校董事会,它与学校党委的关系是什么?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明星”民办高校,具有研究和分析的案例价值。经教育部同意的《西湖大学章程》中19次提到了党,将“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和管理”“当然董事包括学校中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写入章程。此外,由属地区委党组成员担任西湖大学党委书记,将西湖大学党的工作纳入党的现有组织体系。这说明,无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同样都要强调立德树人为本、注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把握方向,大学的运行体制必然纳入党的领导下,但充分发挥学术专家在学科与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或可体现独特、灵活的机制,呈现体制创新与制度突破的特色。

  《北京教育》杂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